核桃园村村支书带万斤核桃进城义卖 专家组团进村帮核桃产业找出路

  

  连日来,本报持续关注南部山区济南独有优质品种鸡爪绵核桃滞销一事,引发各界广泛关注。在各界爱心人士的帮助下,南部山区高而街道核桃园村村支书今天将带着万斤鸡爪绵核桃来到市区,在首批确定的12处爱心销售点进行义卖。在核桃园村紧锣密鼓筹备核桃进城的同时,9日上午,一群科技专家也组团来到了村里,为南山核桃问诊把脉。 

  有人精心备货 

  手工给万余斤核桃分类,一早进城义卖 

  9日,记者再次来到核桃园村。中午12点多,在高而街道核桃园村爱心核桃点,村支书辛兆年正和几位村民忙得热火朝天,他的表情较前几天有了些许放松,虽然忙碌但脸上一直挂着笑。他说,这两天他的电话也没断,不少亲戚朋友看到报道后联系他了解情况。

  “没想到这么多人都来关心支持我们的南山核桃,真是太感谢了。”辛兆年说,为了不辜负大家的爱心相助,这两天他召集了一批村里的农户,前来给核桃把关。据了解,由于前期核桃在灌浆长个儿的关键时期遭遇了严重的干旱,今年的核桃普遍比往年正常的鸡爪绵核桃小了近一半。“虽然果子有些小,比较难剥皮,但没有影响到里面果肉的口感和营养。”辛兆年解释说。

  运往市区的一万余斤核桃全部都是核桃园村委从农户手中收购来的。“这两天我们把所有的核桃都仔细筛选了一遍,把里面的坏果、残果都挑选了出来,又按照个头大小分了类。“辛兆年介绍,他们挑选了一批个头大的装进了包装箱,散装销售的则是把个头大的和个头稍小一些的都各准备了一些。“市民可以来影山便民市场自行选购。”

  下午4点50分,第一辆货车开进了核桃园村。辛兆年最后清点了一遍箱子的数量,把它们一一过称,装车。“这一批是进门店的,明天一早我再带着剩下的去便民市场和山东数字产业大厦进行现场义卖。”望着装满核桃的货车渐渐走远,辛兆年来不及歇口气又钻进了屋,在成堆的核桃面前忙碌了起来。

  有人出谋划策 

  核桃产业“玩法”多,别只盯核桃果 

  9日上午,一群来自省林科院、省果树研究所、省经济林站、齐鲁工业大学的科技专家来到村里,为南山核桃问诊把脉。

  怎样种? 

  林业专家建议研究核桃专用肥 

  振兴核桃产业首先提升品质,专家们的共识。来自山东省林科院经济研究所的刘丙花博士此前经常带团队到此做调查。“目前核桃园村的核桃树良种低,农户管理粗放,导致树体大,栽植密,形成了树体郁闭,树形混乱,而且病虫害严重。”刘丙花说。

  在如何给核桃树增加肥力上,省林科院植物影响方面的大咖马海林向大家的分享了他的研究成果,“很多农户为了提高产量开始盲目用药,目前关于核桃施肥专门的研究很少,基本都是借鉴其他果树的。可以邀请科研团队先把规律搞清楚,形成核桃施肥的专用技术”。怎样养?

  核桃花可做茶还能做菜 

  专家们都认为,振兴核桃产业并不一定只盯核桃树,核桃果,还可以把目光投向核桃树下,甚至于核桃花,让产业“多点开花”。

  济南市林果站的专家于婷娟就将大家的视线引向树下。“可以在核桃树下种上花呀,既改善了生态,美化了环境,还可以在核桃收入不好的时候,增加收入渠道。”于婷娟说,在景观植物选择上,要主要考虑把核桃资源保住,其次还应该结合植物景观性和其他可开发利用的价值,例如选可食用的,可赏花甚至可以作切花的,通过景观提升,促进乡村旅游。”

  齐鲁工业大学食物方面研究专家孙锐说,他最近正在研究鸡爪绵核桃的雄花。“在对鸡爪绵核桃及它的雄花做营养分析,明确后将在加工方面保护颜色,去除涩感,提高适口性。已经和南方的茶企沟通好研制核桃花茶了,后期还将形成核桃雄花作为菜的成形技术。”

  怎样卖? 

  鸡爪绵要圈粉,可办核桃节 

  山东省果树研究所孙瑞红结合自己在美国的遇到的经历,分享了她的建议。“在美国的超市里,经常能在一些米面销售区看到一张纸,上面写着这个东西怎么做着吃,还列有好几种食谱。我们的核桃能不能也效仿,在销售的同时附带着几个食谱,启发大家核桃不仅可以生吃,而且还有多种用途,增强核桃的吸引力。”

  “现在都说酒香也怕巷子深,我认为产业振兴离不开品牌推广和营销。”济南时报副总经理于振阳也参与到现场热烈的讨论中,“毫无疑问,科创是非常重要的,成果出来了如何能让它走出去,这是营销的作用。”他认为,如今青岛啤酒节、威海牡蛎节不仅是一种营销商品的活动,而是变成了当地的文化。“我们能不能也办个核桃节,让大家都因此认识鸡爪绵核桃?提升了品质,打响了知名度,让济南独有的鸡爪绵核桃成为大家珍惜呵护的宝贝。”

  12处爱心售卖点最新联系方式 

  10日,本报将举行“桃‘援’结义·南山核桃新时报爱心义卖”活动。目前已确定的爱心义卖点共有12处。影山便民市场设为本次活动的主场地,现场既有散装核桃可选,也有包装好的十斤装盒装(爱心价5元/斤)。其他11处义卖点仅售十斤盒装,详情可拨打各义卖点电话了解。前期已经电话预订的市民可以就近购买,也可到主场地集中选购。

  名称

  影山便民市场

  福泉海码头北园店

  福泉海码头奥体店

  福泉海码头建设路店

  福泉海码头六里山店

  福泉海码头南郊宾馆店

  福泉海码头荆山店

  福泉海码头高新店

  福泉海码头滨河路店

  富家饺子泉城路店

  富家饺子英雄山路店

  山东数字产业大厦附楼

  地址

  天桥区无影山路11号(省气象局斜对面)

  天桥区龙都国际酒店西邻路北

  历下区经十东路奥体中心西柳馆东门市中区建设路95号

  二七新村派出所北邻

  市中区六里山路20号东门

  历下区马鞍山路2号南郊宾馆院内东侧

  历下区荆山路780号二楼(近山东财经大学南门)

  历下区高新区会展西路181号天桥区二环东路与清河北路交叉口

  历下区泉城路榜棚街 3-2号

  市中区英雄山路48号(施尔明眼科医院北临)

  市中区杆石桥省实验中学对面(原济南日报社)

  电话18053138925 17805318099 18769719887

  18853128057 13026577027 15965318155

  0531—85066866 13791065555 18865905822 0531—88018788 0531—55533188

  0531—67976511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