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确定

  在10日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国家文物局局长刘玉珠表示,近日国务院将印发通知,核定并公布第八批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据悉,第八批国保单位共762处,另有50处与此前已核定公布的国保单位合并。从类型看,包括古遗址167处,古墓葬30处,古建筑280处,石窟寺及石刻39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234处,其他12处。从省级行政区域看,这一批入选较多的省份有山西、河南、浙江、安徽、湖南。第八批公布后,我国国保单位总量将达到5058处,包括古遗址1194处,古墓葬418处,古建筑2160处,石窟寺及石刻307处,近现代重要史迹及代表性建筑952处,其他27处。

  国家文物局副局长宋新潮说,第八批国保单位包括考古遗址、建筑遗产、教育遗产、工业遗产、农业遗产、水利遗产、军事遗产、铁路文物等,覆盖面广,较好体现了我国经济社会各行各业的发展历程,同时也对后续保护管理提出新的要求。

  第八批国保单位将138处革命文物纳入国保单位体系,革命文物的占比大幅提升。刘玉珠说,国家文物局将进一步加大革命文物保护利用力度,继续公布第二批革命文物保护利用片区分县名单。

  下一步,国家文物局将深化保护利用改革,让文物活起来,以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为重点,采取切实有效的实招硬招,深入推动文物资源活化利用工作,尽可能地创造条件让社会各界参与文物保护,让广大百姓分享保护成果。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QQ截图20191010144812.png

    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落幕

    10月8日,随着“中国戏曲70年回顾与展望”研讨会的结束,为期7天的2019中国戏曲文化周圆满闭幕。戏曲文化周共吸引近19万游客相聚北京园博园,在景中听戏,在戏里赏景,近距离感受瑰丽多彩的传统文化的独特魅力。 [详细]

    10-10 14:34
  • 1075229169476090166.jpg

    “中国巧嫂”剪出冬奥吉祥物

    小小一把剪刀,薄薄一张红纸,手指不经意的舞动,就剪出一对憨态可掬的“冰墩墩”“雪容融”。日前,顺义区赵全营镇的“中国巧嫂”郝兰英,用2022北京冬奥会吉祥物剪纸,为冬奥献礼。 [详细]

    10-10 14:36
  • QQ图片20191010110028.jpg

    "济南最美书店"搬家 仍然留在老商埠

    8日,在经三路108号有着“济南最美书店”之称的阡陌书店,在经历了连续7天24小时开放之后,书店暂时停业,店内的图书已经打包成箱,各种老物件堆放在店门前,等待着搬至新家。据了解,阡陌书店离开经营了5年的经... [详细]

    10-10 14:29 王锋
  • 14万颗积木拼成大唐芙蓉园紫云阁 价值14万引人注目

    一座由14万颗积木拼成的大唐芙蓉园紫云阁造型,吸引众多“乐高迷”前来观看。一座由14万颗积木拼成的大唐芙蓉园紫云阁造型,吸引众多“乐高迷”前来观看。一座由14万颗积木拼成的大唐芙蓉园紫云阁造型,吸引众多... [详细]

    10-10 14:37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