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青山绿水间,在古道石屋边,在红色文化中…… 这个假期,你准备好了吗?

  美丽雪野湖(本报记者 张铭 摄)

  秋天是个多彩的季节,也正是游玩的好时节。国庆假期你准备好远游计划了吗?有这么个地方,能让你不必远行,在家门口就能收获所有的美好——

  莱芜旅游之绿色

  徜徉青山秀水来一场品质之旅

  莱芜地处鲁中腹地,丘陵纵横,山高水长,得天独厚的地理优势孕育出了绚丽多姿的景观,而位于雪野旅游区的雪野湖则如一颗翠玉镶嵌在群山之间,泛着道道柔光,吸引着八方游客。

  9月21日,恰逢周六,记者来到雪野休闲渔业公园,码头上一艘画舫船刚刚驶返,乘客脸上挂着意犹未尽的笑容。

  “雪野湖三面环山,湖面开阔,岸线曲折,一弯一景,美不胜收!”来自淄博的邢先生告诉记者,这次雪野湖之行,不仅让他过足了眼瘾,还过足了手瘾和嘴瘾。

  公园内除了水上观光项目,还提供休闲垂钓和餐饮服务等,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坐享垂钓之趣,还可以品尝鱼之美味。公园内的雪源昌渔村虽然古色古香,极具江南风情,但却是本地人开设,“地道的雪野鱼头是用湖区的花鲢鱼头做汤,不腥不腻,味道鲜美,极具滋补功效。”渔村经理吕迎新向记者介绍道。

  醉美香山

  人在湖中游,云在空中浮。在雪野湖不仅能欣赏湖光山色,还能体验高空快感。

  漫步在环湖路上,湖西岸上空不时能看到盘旋的直升机和绽放的“花朵”。“这是我们的‘酷炫体验 尽在雪野’高空体验项目。”雪野航空科技体育园工作人员于燕告诉记者,游客在这里不仅可以坐飞机赏湖景,还可体验高空跳伞刺激一把。

  水因山而成,山因水而就。鲁中大地山水互生,孕育了房干、香山、莲花山等美丽景区。

  位于雪野湖西北方向的房干景区是国家4A级景区,景区内有形成于距今2000万3000万年的九龙大峡谷,莱芜首座5D玻璃桥就位于其两峰之间,距谷底120米,挪步其上,既能体验云端之险,又能俯观峡谷之幽。“刺激!壮观!”来自泰安的冯鹏走完后直呼过瘾,“没想到这么好玩,真是不虚此行。”

  据景区副经理朱英明介绍,为让游客得到更高品质的旅游体验,自今年起,济南市民持本人身份证原件,门票可享受半价(暂定二年),5D玻璃桥对本市游客也有相关优惠政策。

  好山好景看不足。继续南行,记者来到位于大王庄镇的山东香山国际旅游度假区。济南的李女士是第二次来香山,“这次是和老人一起过来的,感觉景色比以前更美了。”李女士一家被这里的原生态深深陶醉。

  香山因盛产香草得名,景区内有天上人家、九天画廊等标志性景点,被誉为手可摘星、沉睡中被鸟虫唤醒的地方。据了解,为让游客体验到最真实的生态环境品质,景区一直遵循生态理念,保留了原始的地理环境风貌。

  北山多壮阔,南山多秀丽。离开雪野旅游区来到莱芜南部山区,沿着红绿相间的旅游大道,莲花山潭池连珠、瀑布连挂,笔架山山如笔架、高耸云端,云台山云雾缭绕、如梦如幻……在这里,你能寻找到不一样的绚丽景色。

  小三线纪念馆

  莱芜旅游之红色

  接受革命洗礼 来一场感怀之旅

  莱芜不仅是一座生态之城、绿色之城,更是一片红色热土,每一寸土地上都浸染着革命先烈的鲜血,传颂着对党忠诚、不怕牺牲、爱国奉献的感人事迹。作为革命老区,莱芜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和深厚的革命历史文化积淀。近年来,莱芜充分挖掘、利用好红色资源,重点打造了一批以山东小三线纪念园(709厂旧址)、山东省工委旧址等为代表的红色文化基地。

  驶出南部山区旅游大道,记者就近来到位于高庄街道塔子村的山东小三线纪念园。走进纪念园,一座座具有特定时代气息的厂房排布左右,偌大的厂房满布各种纺织机器,纪念馆内一幅幅震撼的时代照片高悬空中,漫步其间仿佛还能听到机器的轰鸣、工人的呼喊。

  据了解,山东小三线纪念园是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为主题,以原山东人民印刷厂(709厂)旧址为依托打造,一期利用原一号车间已建成山东小三线纪念馆。纪念馆综合运用历史影像、雕塑、仿真艺术等形式,真实再现了社会主义建设时期,山东小三线建设者听党召唤、不讲条件、不计得失,从大城市到穷山沟建设三线工程的动人事迹。据园区负责人卢勇介绍,开园以来,共计接待省内外游客8万余人,接待党性教育、红色旅游、主题党日活动等上千次,已成为鲁中地区红色研、学、游活动的地标性文化交流平台。

  除此之外,你或可南去参观山东省工委旧址,或可东行瞻仰莱东抗日纪念馆,也可北至汪洋台瞻仰烈士纪念碑……但有一个景点你不得不去,那就是著名的莱芜战役纪念馆,该馆为国家4A级旅游景区,主要由革命烈士纪念塔、展览馆和缅怀堂三部分构成,经过多年打造,已成为我市并辐射周边的重要红色教育基地。

  9月21日下午,记者来到位于城区的莱芜战役纪念馆看到,庄严的革命烈士纪念塔已被防护网围住,正在进行描金维护,广场正中央陈毅元帅塑像前排满了留影的游客,广场两侧的展馆不时有大批游客进出,秩序井然。

  走入莱芜战役展览馆,一件件珍贵的文物,一张张感人的图片,一幕幕惊心动魄的战斗场景,无声地诉说着莱芜战役的光荣历史。而展馆的全景画馆则通过运用声、光、电等现代科技手段,利用油画的表现力,生动再现了莱芜战役“城北围歼战”的宏大战斗场面。“非常震撼,大家对红色革命精神的实质和内涵有了更深的感悟,收获很大。”前来开展主题教育的山东福瑞达医药党支部书记董芳现激动地说。

  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据工作人员张坤介绍,为让游客更好地接受革命洗礼和红色教育,莱芜战役纪念馆除了对场馆进行优化,还深挖莱芜红色文化,对讲解词进行了重新编篡和充实。

  莱芜战役纪念馆、山东小三线纪念馆……这块红色沃土,珍藏了太多的红色记忆!

  有着2500年历史的齐长城

  莱芜旅游之古色

  触摸历史沧桑 来一场探幽之旅

  革命洗礼多感怀!感受过红色文化的凝重,如果想在历史的长河里尽情地释放一下,那“一线五村”当是首选。

  莱芜北部山区古老的齐长城脚下,有一个神秘的原生态村落群,由上中下法山、逯家岭、卧云铺等5个村庄组成,因均沿齐长城一线分布,故称为“一线五村”,由于交通不便,5个村落也都是就地取材用石头建造。春秋战国以来,这里一直是重要的古商道,长期的历史积淀形成了丰富的文化旅游资源,既有孟姜女哭长城的传说,也有父子槐、槐抱榆等千年以上的古树,还有明清两代石碑,尤其是11个百年四合院和600余座古石屋,一石一瓦无不诉说着历史的沧桑。

  由于区域资源的独特性,不论旅游淡旺季,“一线五村”每天都吸引着大批游客前来。

  “村落太有特色了,有种似曾相识的感觉,走在里面很有穿越感,真的不想走了。”9月22日,第一次来卧云铺游玩的王女士被这里原始古朴的村貌深深打动。她告诉记者,这些上百年的石屋和村落自带的古朴气息让她很有亲近感,并当即在道旁的民宿定下房间,“看石头村,走石头路,住石头屋,这样才够味!”

  卧云铺村位于摩云山脚下,因地势高,常年云雾缭绕,整个村庄如卧在云中,故名卧云铺。“一线五村”也是以卧云铺景区建设为重点和突破口精心打造,目前已完成44间古房主体修复工程,打造了卧云轩、贤人居等7家精品民宿。据民宿管理人员孙凤华介绍,目前民宿已经接受预定,电话十分火爆。

  “冲了泰山顶,冲不了逯家岭。”离开卧云铺,记者北行来到海拔650米的逯家岭,三五成群的游客正在村中不停穿梭,从一条古巷到另一条古巷,从一个古院落到另一个古院落。

  在逯家大院,一群来自章丘的摄影爱好者被院落工艺精美、规格严谨的建筑风格深深吸引,不停地按下快门。“没想到小山村里竟有这么精美的古代建筑,真是太难得了。”据这群摄友的领队王刚先生介绍,他们这次之所以选择来“一线五村”采风,就是被这里的齐风古韵所吸引,此行收获颇丰,尤其是逯家岭,更是摄友们的天堂,并当场向记者展示了部分作品。

  逯家岭村南为陡峭的悬崖,房舍都建在悬崖上,是名副其实的“挂在悬崖上的村庄”,村内绝大部分房屋修建于明末清初,由于地基及主体结构好,仍保留着建村时的风貌,一年四季都吸引着大批写生和摄影爱好者。

  一线五村,村村古意悠悠。从逯家岭折返,你可以去上法山观唐朝古井的千年不竭之奇,可以去中法山青龙街听浪子回头的善行义举,可以在下法山“拐弯抹角”中探寻一处处历史遗存,可以去齐鲁古商道追忆古时街道的繁华,还可以……

  (本报记者 崔绍磊)

责任编辑:张帆

热点推荐
  • QQ截图20190926171934_副本.png

    盘点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上新”之路

    由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和旅游厅、济南市政府联合主办,济南市委宣传部具体承办的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于9月19日至23日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详细]

    09-26 17:37
  • 锔瓷20余年,七旬老人让瓷器“活了”

    残破的茶壶被一颗颗锔钉固定后焕发新生,豁口的茶杯上一朵小花“包口”更添美感。锔瓷时需要在破损的瓷器上钻孔,传统的手动钻孔工具效率比较低,于继周便买了一个小电机自制了一台电动钻孔机。于继周的儿子和女... [详细]

    09-27 15:10 卢震
  • QQ截图20190925174551_副本.png

    回望精彩 一图纵览第八届山东文博会

    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于9月23日在济南闭幕,19日到23日的5天时间里,来自世界51个国家和全国17个省区的中外嘉宾齐聚泉城。 [详细]

    09-25 17:49
  • 20190924084320299.jpg

    文博会圆满结束 让市民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9月23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落下帷幕,据统计5天的时间参观人数达到40万人,现场交易3亿元,可谓是创下历史新高。作为文博会受到市民群众广泛关注,其原因就是具有时代的特色,也更加让市民群众享受到改革的红利,... [详细]

    09-25 17:36 王冰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