众多非遗作品亮相文博会潍坊展区

  大众网·海报新闻济南9月23日讯(记者 孟彤晖)23日上午,虽然山东文博会已经进入尾声,但展馆里仍然人来人往,分外热闹。在潍坊展区,海报新闻记者获悉,潍坊展区以“文化名城、画都潍坊”为主题,现场展示了潍坊风筝、年画、核雕、泥塑、剪纸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成果。

  “年画千版儿时梦,风筝万里腾飞心”。潍坊作为世界风筝的发源地,潍坊展区自然少不了风筝的身影。展区一角,一款造型优美,绘画艳丽的风筝引起了记者的注意,这幅风筝造型独特,整体由黄、白、红、绿、蓝5种颜色构成,对比强烈,风筝前部是龙头结构,龙头轮廓硬朗,细节丰富,“牛头鹿角眼如虾”,吻短口方,眼睛宽大,主体部分由许多圆形单片(腰片)串结而成,延伸到身子两侧的脚状结构像极了蜈蚣的脚。

  对于这幅风筝,国际风筝工艺大师、风筝世家第三代传人杨红卫说,这幅风筝叫龙头蜈蚣,金龙升空寓意着我国经济、文化实现双腾飞,而蜈蚣则寓意着多福多寿。随后,杨红卫又展示了”凤落宝地”“仙鹤童子”等几款代表作品。“我希望能通过这次的文博会,让更多的人看到潍坊的风筝,了解潍坊的风筝。”

  “这个是嫦娥一号,这个是新四大发明……”潍坊市杨家埠木版年画研究所所长刘咏梅正在向游客介绍自己的作品,为了更好的传承和创新木板年画,杨家埠木板年画结合当下时代精神,推陈出新,用传统木板年画与新时代发展相结合的艺术形式来弘扬社会发展的正能量。

  昌邑丝绸展位处,工作人员于书浩正介绍,昌邑自古就有丝绸古镇之称,这里的丝绸有着“轻薄如纸,柔轻如绵,不褶不皱,活颤拂扬,离皮离汗,坚固耐穿”的美誉。“我们对传统的植物染料进行了改良。”于书浩拿起一条靛蓝色的丝巾对记者说,“这条丝巾的染料是从板蓝根中提取的,染料经过改良升级后,丝绸质感会更加平滑而且花纹会变的更有层次感。”

  据了解,潍坊展区以“文化名城、画都潍坊”为主题,策划了“文哉鸢都”、“创新之城”和“千年潍水”三大版块,展示推介了歌尔、中晨、齐鲁酒地、弘润温泉小镇等文化强企的重点项目。现场展示了潍坊风筝、年画、核雕、泥塑、剪纸等非遗文化的传承创新成果。

责任编辑:尹延杰

热点推荐
  • 融资额达1372.2亿 山东文博会完美落幕

    23日下午,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颁奖大会在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举行,并现场通报了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特殊贡献奖”“优秀组织奖”等奖项。随着颁奖大会的举行,本届文博会也即将落下帷... [详细]

    09-23 17:37
  • 济南泥塑兔子王:希望将手艺传承下去

    近日在山东济南举办的文博会上,一位做泥塑兔子王的师傅受到了不少关注。这位师傅名叫周秉生,是家中“周氏兔子王”的第四代传人,目前已经做了30多年。周秉生做的兔子王不仅颜色鲜艳,而且耳朵可以自由摆动,兔... [详细]

    09-23 11:37
  • 山东文博会:探寻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9月22日,第八届山东文博会主会场山东国际会展中心依然热闹。记者看到,齐鲁大地底蕴深厚的传统文化,在文博会上与创意、与科技、与新模式互相“碰撞”,探寻传统文化新的“打开方式”。 [详细]

    09-23 11:01
  • 1.png

    文博会上这些文创产品“弹”古“话”今

    今天是第八届山东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开展的第四天,同时,文博会也迎来了参观高峰。在青岛展馆,刺绣音箱、减压笔和指纹笔记本吸引了不少年轻游客。 [详细]

    09-23 11:01 孙靓 申家鑫
+更多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