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相约文博会 齐鲁记者行(1)新技术+老手艺结合看章丘

2018-07-19 10:56来源:大众网作者:

活动第一站在济南市章丘区顺利举行

上午,记者一行来到章丘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建筑工地。

章丘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体验基地

友谊葫芦创作中心

国学芝兰书画院

香草园安纳伯格婚纱摄影基地

  大众网济南7月19日讯(记者赵晓丹)7月18日,“相约文博会•齐鲁记者行(济南站)”正式启动。活动第一站在济南市章丘区顺利举行,中央省市主流媒体20余位记者参加了首站活动。明水古城、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体验基地、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基地、济南紫缘香草园文化产业园集中展示反映章丘区文化产业发展的新亮点、新成效,给采访团一行留下深刻印象。

  上午,记者一行来到章丘明水古城国际泉水旅游度假区建筑工地。据章丘文旅集团副总经理王建介绍,该项目由济南市章丘明水古城旅游发展有限公司组织、协调和实施,陈向宏团队负责项目设计、规划及施工管理。项目规划面积约为5.1平方公里,总投资约65亿元,计划三年内完成建设。

  明水古城国际泉水度假区将以百脉泉、眼明泉“两泉贯通”为核心,绣源河、绣江河“两河汇流”为拓展,在明水老城区规划建设生态历史文化街区。

  随后,记者一行来到章丘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数字化体验基地。该基地由山东省现代体验教育研究所集合多位国学教育专家和国内数字多媒体研发专家共同创建而成,主题是“传承发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该体验基地不同以往的静态展陈模式,采用数字化多媒体技术,以声光电的表现方式,体验文化长廊、家风、国学、国学机器人、新时代传习互动体验系统等。

  体验了“新”技术,又来到了“老”工艺。济南友谊葫芦文化发展基地一片片悬挂的葫芦引起了记者们的注意力。

  葫芦是迄今所知中华民族最早的氏族图腾,葫芦文化更是源远流长。马友谊创作的“友谊葫芦”是“济南市第五批非物质文化遗产”,其作品多次获得国内、省内一等奖。

  友谊葫芦采用传统雕刻技艺,雕刻手法别具一格,所用工具以刀为主,以针、烙铁辅助雕刻,其技艺工艺及其复杂,且难掌握。施刀要做到稳(心静气和)准(准确度高)轻(用力恰当)慢(行刀缓稳)巧(刀法娴熟),只有这样才能雕出一件精美的葫芦工艺品才能使作品分格独具,让人百看不厌。创作时在把握火候、力度的同时,还要注重“意在笔先、落笔成形”。不仅有中国画的勾、勒、点、染、擦、白描等手法,还可以熨出丰富的层次与色调,酷似棕色素描和石版画,使作品具有较强的立体感。

  最后记者们来到了济南紫缘香草园文化产业园。该园区自2011年创立起,即按照“生态农业+旅游产业+文化产业”的定位,累计资产投入4.6亿元,流转土地1000余亩,建设香草花卉种植园、安纳伯格婚纱摄影基地、香草园滑雪(草)场、国学芝兰书画院等10大园区,被评为3A级景区、省级农业旅游示范点。

  作为香草园的文化重点打造和集成板块,国学芝兰书画院占地7000余平方米,设有国学大讲堂、书法创作讲堂、书画精品室等,集国学传播、书画培训、书画笔会及展销、会议等功能于一体。香草园安纳伯格婚纱摄影基地,总投资1.8亿,由35万平薰衣草外景花海、一万平米室内实景、21°恒温欧式花园构成,一年四季都能拍到薰衣草景观。

  据济南紫缘香草园项目经理叶阳艳介绍,香草园不断探索新的发展模式,利用产业基础优势和旅游大项目优势,加快整合生态、旅游、文化资源,将园区香草观光、餐饮住宿、婚纱摄影、国学交流、素质训练、滑雪滑草等产业融合打造成近郊旅游品牌,努力实现旅游与文化产业互推、带动区域经济和文化共同发展,致力于为推动章丘区乃至济南市特色文化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据介绍, 山东(济南)国际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自2006年起,至今已成功举办了6届,展会的影响力和辐射力不断扩大,成为我省文化改革发展的一个重要品牌。特别是上半年又成功通过国际展览联盟(UFI)成员资格的验收认证,成为国内深圳文博会之后第二个通过认证的文化类展会,也是山东省首个通过认证的大型文化类展会,展会的层次和规格进一步提升。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