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济南老字号应借助文化促发展

2018-05-29 19:29来源:济南日报作者:燕喜堂

  瑞蚨祥绸布店

  玉谦旗袍店

  汇泉饭庄

  燕喜堂

  草包包子铺

  近来,济南成了一座“网红”城市,全国各地的游客来到泉城,走进老街旧巷,游览名胜古迹,拍摄各种小视频,让自己的身影留在这座城市里。

  当然,很多人来到济南,就一定会去寻找、品尝一下济南老字号名吃,于是,芙蓉街火了,这条老街上各式各样的小吃火了,济南真正的传统名吃——草包包子、燕喜堂饭庄、超意兴把子肉等也都成了“网红”名吃。其实除了名吃,济南还有很多老字号,涉及的行业很多,但是如今街上的老字号却所剩无几了。

  历史上济南老字号的盛兴是现在无法比拟的

  记者搜寻了一下资料,据不完全统计,济南老字号有瑞蚨祥绸布店、隆祥布店、普华鞋店、永盛东帽庄、济南国货售品所、泉祥茶庄、植灵茶庄、泰康食物公司、玉美斋食物店、老茂生糖果庄、马兴盛山果老行、汇泉楼饭庄、燕喜堂饭庄、聚丰德饭店、赵家干饭铺、天丰园狗不理包子铺、草包包子铺、新梅村饭店、便宜坊、心佛斋素菜馆、异香斋黄家烤肉铺、老玉记扒鸡店、清真恩发长牛肉铺、醴泉居酱园、兴顺福酱园、德馨斋酱园、宏济堂药店、济南惠东药房、亚东药房、万和堂药店、邓氏“树德堂”阿胶店、九鹤阿胶庄、千芝堂药店、厚德堂药材老店、“瘊子阎王”医所、济南铭新池澡塘、亨得利钟表店、济南精益眼镜店、皇宫照相馆、济南东元盛印染厂、济南振业火柴股份有限公司、济南裕兴化工厂、亨得利钟表眼镜公司、大观园商场、中国理发厅、经文布店、洪顺服装店、万紫巷商场、大观电影院、奇美美发美容有限公司、一大食物有限责任公司、宝明斋、玉谦旗袍店、苗氏集团等。老字号品牌之丰富,令人赞叹,只是非常可惜,如今很多老字号已经消失了。与此同时,一批新兴起的老字号又填充上来,让济南的老字号依然跟得上新时代的发展。

  记者从济南老字号协会获悉,济南老字号的定义是指历史悠久,拥有世代传承的产品、技艺或服务,具有鲜明的中华民族传统文化背景和深厚的文化底蕴,取得社会广泛认同,形成良好信誉的品牌。

  尽管有新的老字号品牌填充,但历史上济南老字号那种丰富性、集群性,都是现在无法比拟的。且如今超过百年的老字号更是屈指可数,这种情况和济南这座历史文化名城不相匹配。如何成为老字号?如何长久运营、发展下去?是济南老字号面临的最大问题。

  济南老字号体现着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

  瑞蚨祥可以说是济南老字号的一个缩影,现存的老字号除了几家饭店,大都经营困难,勉强维持。对于这种情况,济南市也做了很多尝试,出台过一些帮扶政策和措施。中央财经大学文化经济研究院院长魏鹏举认为,老字号应借着文化做生意,体悟文化之道,将老字号做成一种文化,然后再借助这种文化把生意做成文化产业。这些年,通过文化做生意,不仅仅是生意人的精明,也是我国经济社会发展、消费环境整体升级的表现。这种文化商业模式无疑是我国文化经济领域的主流现象,但是在这种文化商业模式中,通常作为一种怀旧的符号,文化的价值、长久产业附加值往往被忽视。

  济南的老字号目前有“中华老字号”“山东老字号”“泉城老字号”3种,合计起来已经有上百家。其中,既有聚丰德饭店、燕喜堂饭庄、草包包子铺、泰康食物公司、济南宏济堂、一大食物有限责任公司、玉谦旗袍店、老玉记扒鸡店、济南精益眼镜连锁有限公司、济南亨得利钟表眼镜有限公司等具有较长历史的老字号,也增加了趵突泉白酒、宝明斋眼镜、山东福胶集团东阿阿胶有限公司、超意兴餐饮、济南野风酥食品、孟家扒蹄等著名名牌,使得济南的老字号种类更多样,内涵更丰富,让济南的老字号在新时代不断扩充与发展。

  济南老字号体现着泉城深厚的历史文化底蕴。作为中国近代开埠最早的工商业城市,济南孕育了众多具有民族特色、地方风韵、享誉全国的老字号,对促进经济社会发展和文化繁荣有特殊作用。

  前些年,济南市制订了《关于保护和促进老字号发展意见》,出台了一系列帮扶、鼓励老字号发展的新举措、好办法,奠定了振兴老字号的基础。此后,福胶集团、趵突泉酿酒(行情专区)公司、大观园商场、宏济堂、德馨斋、济南药业、超意兴、益康食物、一大食物、川蜜食品和舜泉楼等一批老字号企业,加快改革创新、提升管理水平、增强品牌竞争力,取得了可喜的发展成绩。

  据记者调查了解,济南市还将明晰企业产权和品牌归属,充分激发经营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对于发展缓慢、经营困难和歇业的老字号企业,通过政府推动、市场运作,引进国内资本,采取控股、参股、收购等方式,以品牌为核心,为其注入“新鲜血液”,不断推进管理、服务、技术创新,增强老字号企业自主发展的能力。鼓励支持老字号企业在传承优秀商业文化的基础上,顺应时代潮流,针对消费新特点、新需求,创造出具有鲜明时代特征的特色经营方式,以吸引更多的消费者,不断开拓新市场。

  济南的老字号“年龄”无法和日本、欧洲的相比

  记者查阅了一下国外的资料,目前,日本的老字号数量在全世界最多,拥有3146家历史超过200年的企业,更有7家企业历史超过了1000年。世界最古老企业前三位都是日本企业。而日本调查公司东京商工研究机构数据显示,全日本超过百年历史的企业竟达21666家之多,而1975年后才建立的公司,仅有几百家。89.4%的日本百年企业都是员工少于300人的中小企业,多以家庭为单位经营。经营范围大部分是制作食品、酒类、药品以及与传统文化相关产业。

  欧洲也有不少企业超过200年历史,德国有837家,222家在荷兰,还有196家在法国。而在中国,最古老的企业是成立于1538年的六必居,之后是1663年的剪刀老字号张小泉,再加上陈李济、广州同仁堂药业以及王老吉三家企业,中国现存的超过150年历史的老店仅5家。据了解,中国中小企业的平均寿命仅2.5年,集团企业的平均寿命仅7年至8年,与欧美企业平均寿命40年相距甚远。

  看看这些数据,才发现我们身边的老字号还是太少,而在历史年限上更是无法与日本、德国、荷兰等国家相比。

  改革开放以来,济南市部分老字号企业抓住机遇、与时俱进,许多企业蓬勃发展。但是也有一些老字号由于体制转换、创新乏力、店址拆迁等多种因素,发展后劲不足,举步维艰直至消失。这不仅给消费者留下了诸多缺憾,也不符合我国发展传统文化的要求。

  记者近日走进济南经四路中段的瑞蚨祥绸布店。这里还保持着“民国”风貌,里面依然是几十年前的老样子,各种绫罗绸缎、布匹摆满柜台,店员依然采用手工量体制衣。可惜的是,记者等待很长时间,也未见顾客上门。据店员介绍,现在商埠的经营状况不是很好,来的大多是老主顾,新顾客已经很少了,这种状况与新商业区东移有一定的关系。除此之外,近年来,济南出现了很多大型购物场所,许多消费者更喜欢去购物、休闲、娱乐于一体的购物场所,像瑞蚨祥这种消费功能比较单一的老店,就慢慢被人们遗忘了。

  “现在,只有一些节假日还会来一些年轻人,但是他们基本都是冲着这座老字号本身来的,都是来拍老店的样貌,基本没人买店里的绸布货品。这也是一件让我们很无奈的事。但是我们还是希望能有更多的人关注瑞蚨祥这样的老字号,前来消费,让老字号能正常经营,让有着百年历史的、留存不多的济南老字号能在新时代继续生存下去。”瑞蚨祥的负责人和店员对于老字号有着难以割舍的感情。

  本版照片均为资料照片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