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文创产业发展要把好产权关

2018-03-27 17:35来源:广州日报作者:毛梓铭

  原标题:文创产业发展要把好产权关

  近日,故宫文创推出的一款“俏格格娃娃”吸引了许多人关注,可就在大家纷纷“种草”,准备入手的时候,这款娃娃却在3月22日突然下架,并且故宫淘宝宣布已经售卖的百余件产品全部退款召回。

  原来这款产品推出之后,有网友指出,该款娃娃的身体结构与国外某款娃娃相似。对此,故宫淘宝迅速下架召回的举措,引来一片点赞。

  近年来,博物馆文创产业蓬勃发展,从“抢不到”的胶带到“萌萌哒”的冰箱贴,从复刻版名画到传统工艺饰品,这些曾被束之高阁的文物资源,经过包装设计和网络传播,越来越多地以书签、文化衫、笔记本等日用品的形式走近我们身边,为忙碌的工作生活平添了几分文化妙趣。然而,受到人才、能力和资本等条件限制,如何让更多有创意的文创产品行销市场,仍要在原创创意和产权保护上下一番功夫。

  文创产品是创意价值的产品化。一个新鲜的创意往往会让产品附加上超出期待的文化价值,起到点石成金的效果。但创意容易模仿,形式易于复制。这就要求企业在研发管理上要树立起尊重原创、保护产权的意识,不折不扣地把产权观念落实到生产研发之中,建立起相应的产权管理部门和保护机制。此外,也要进一步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监控系统和质量认证体系,最大限度地防止不合格的文创产品及服务进入市场,减少侵权事件的发生。

  随着新时代社会主要矛盾的转变,文创产业在满足日益增长的文化需求,丰富人们的精神享受方面大有可为、前景可期。全社会应形成保护产权的良好氛围,让优秀的文创产品滋养我们的心灵,点缀美好生活。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