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2018年济南旅游全力打造“千亿级产业”

2018-03-27 17:04来源:济南日报作者:刘烨 范良

  在日前召开的全市旅游工作会议上,济南市旅发委主任郅良提出了2018 年全市旅游业发展目标:全年计划接待国内 外 游 客7930 万人次,同比增长8.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1080亿元,同比增长12%,我市旅游业至此迈入“千亿级产业”行列。那么,2018年济南旅游到底在哪些地方发力?又将有哪些亮点?

  旅游度假区谋突破

  今年,我市将积极推进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加快国际知名旅游目的地建设,出台全市推进全域旅游发展的相关意见,引导、推动形成全域旅游发展新局面。其中重点推动章丘、长清、商河等以区县为单位,开展省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活动,作为推动地方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抓手。同时,旅游度假区是发展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今年将重点提升完善五峰山省级旅游度假区,推进槐荫省级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引导历下、章丘、南部山区、商河等资源禀赋好的区县开展旅游度假区创建工作。

  15个旅游大项目力争早“开花结果”

  旅游大项目是旅游产业发展的载体与支撑。2018年,全市积极参与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老城产业空间、南部山区多规合一等规划编制工作,推动各类规划对接旅游发展需求。同时创新旅游招商机制,突出精准招商,主动跟进华谊兄弟电影城、明水古城旅游度假区等15个重点在建项目。

  建立精品景区、旅游目的地,引导、支持旅游区创建A级景区,计划新创建6家A级景区,并推动A级景区综合建设和服务质量提升,开展A级景区第三方评估,不合格的要坚决清退。与此同时,引进和支持发展国际知名品牌连锁饭店、星级饭店、文化主题饭店、绿色饭店和精品民宿,力争到2020年,五星级饭店数量翻一番,每个区县都有高档次旅游饭店和文化主题饭店。

  旅游新业态将成“新动能”

  深入推进“旅游+”和“+旅游”,为相关产业发展拓展全新空间,为旅游业自身发展提供新动能。首先是加强产业融合。与畜牧、农业等部门产业融合发展,奏响旅游与农林水、工业、文化、体育、中医药等产业融合发展“交响曲”。开展“透明工厂”直通车活动,推出5条工业旅游精品线路。发展体育休闲游,联合打造体育旅游精品赛事、体育旅游示范基地。指导宏济堂等12家单位创建省级中医药健康游示范基地。其次是培育旅游新业态。指导各区县因地制宜、突出优势,重点推动研学旅行、会展旅游、温泉旅游、房车露营、低空飞行、文化演艺、滑雪体验等新业态发展。推荐评选一批国家、省级研学旅游基地,支持“空中看山东”低空飞行旅游项目规范发展。同时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以齐鲁8号风情路、五彩山村、泉乡药谷为基础,打造民宿休闲、养生度假集聚片区,引导打造一批乡村旅游示范村。指导20个重点旅游扶贫村提升接待能力,积极与临沂市、湘西州开展旅游扶贫协作。

  加大“泉城济南”旅游品牌宣传力度

  2018年,全市结合“一湖一环”景观亮化和“泉城夜宴”项目,做深夜游泉城产品。挖掘章丘、平阴、南山等泉水资源富集优势,策划泉水田园综合体、温泉康养度假等主题项目产品。与此同时,实施乡村旅游后备箱、景区文创、旅游购物街区建设、区域旅游商品渠道营销、会展五大工程,组织企业参加旅游商品大赛等评选展示活动,推进“济南有礼”品牌建设。

  利用好传统和新兴两类媒体,加大宣传力度,通过开展多形式、多层次、多领域的旅游宣传推介活动,持续打响“泉城济南”城市旅游品牌,提升城市旅游品牌形象。参加全省“联合推介捆绑营销”活动,利用航空、高铁、公路运输等交通媒体渠道,开展城市旅游形象推广;推动国际旅交会、夜休闲文化旅游节、国际定向寻泉赛提档升级,创意办好中国(济南)自驾游营销大会和济南自驾旅游节;各县区要突出地域文化特色,培育1-2个有影响力的节事活动;组织济南10大品牌旅游节事活动评选;以北美、俄罗斯、东南亚及我国港澳台地区为重点,依托济南直达国际和地区航线,面向境外人士及旅华外国人、留学生等开展精准营销活动;制作新版旅游地图、旅游指南和十大主题旅游产品手册,开展旅游微视频和"声动泉城"旅游音频作品征集活动。

  深入开展“旅游啄木鸟行动”

  整治旅游市场秩序,为企业和游客创造更高质量的经营和消费环境。今年我市旅游市场将实施“鹰眼计划”“利剑行动”,重点对不合理低价游、在线旅游企业违法经营等开展10项专项整治。加强区域合作执法,推进省会城市群联合执法机制常态化,开展协作执法的国内热点旅游城市再增加10个。健全旅游诚信信息发布机制,完善旅游纠纷案件督办机制,维护游客和旅游经营者的合法权益。全年旅游投诉处结满意率争取达到98%以上。按照“社会共治+全民共建+成果共享”理念,以旅游智库、旅游啄木鸟、旅游志愿服务总队为主体,创新旅游综合治理模式,提高治理社会化、法治化、智能化、专业化水平。继续深入开展“旅游啄木鸟行动”,策划开展文明旅游和旅游志愿服务30场,巩固全国文明城市创建成果。

  相关链接

  2017年全市旅游﹃成绩单﹄

  ●全市接待国内外游客7285.61万人次,同比增长10.08%;实现旅游消费总额970.80亿元,同比增长14.63%。

  ●全市1家企业进入全国旅游集团20强,4家旅行社进入全国百强,5家酒店成为省级文化主题饭店,舜耕山庄荣获全国旅游服务质量标杆单位。

  ●市旅游招商签约项目45个,计划投资额3052.57亿元。

  ●争取上级专项资金1540万元,帮扶20个重点旅游扶贫

  村初步形成接待能力,辐射60多个贫困村发展乡村旅游,指导各县区策划举办140余项乡村旅游节会活动。●新评定A级景区6个。

  ●创新形成“行政监管+社会监督+媒体助力+行业自励+游客自觉”

  五位一体行业综合治理新模式,济南旅游啄木鸟获评“中国旅游志愿服务先锋组织”和“山东省最佳志愿服务组织”。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