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山东五年将培养百名有重要影响的文化技术专家

2018-03-27 17:04来源:大众网作者:

  近日,记者从省文化厅获悉,为不断提高山东文化创意产业的科技创新力和竞争力,省文化厅制定印发《“十三五”时期山东省文化科技发展规划》。

  据了解,未来五年,山东将加强文化科技战略研究和艺术科学理论研究,围绕文化中心工作重点开展对策性研究、应用性研究和关键技术攻关,系统部署100项左右文化科技基础科研项目,支持2000项左右文化艺术科学重点研究课题,转化推广200项左右先进适用文化科技创新成果;加强齐鲁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创新研究,围绕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构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运用现代科技开展优秀传统文化的挖掘、整理、研究与阐发,组织实施优秀传统文化专项科研项目500项左右;完善艺术科学重点学科建设,推进文化行业全局性、前瞻性和战略性问题的研究,提高高层次艺术人才培养质量和科学研究水平,组织遴选50个左右艺术科学重点学科,汇集和培养100名左右有重要影响的技术专家和中青年研究骨干,凝聚一批创新型文化科技团队;加强文化科技基础环境建设,依托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文化企事业单位建设5个文化科技重点实验室,打造政产学研金服用新平台,树立文化领域新旧动能转换实验新标杆。完善文化科技创新奖励机制,评选表彰“山东省文化创新奖”60项。

  此外,还将围绕山东文化发展战略,推进文化领域大数据建设、互联网+文化行动计划,加快文化科技应用基础研究、行业重大公益性技术研究,支持文化资源保护开发共享、知识产权保护、文化安全监管、文化供给与服务等文化管理共性技术研究,推动文化领域科技进步。围绕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的重大工作和文化艺术热点问题,加强艺术科学研究规划,健全文化艺术科学体系,发挥艺术科学研究的智库作用;支持艺术理论、戏曲戏剧、音乐、舞蹈、新媒体艺术、美术、艺术设计、文化遗产、文化服务、文化产业、区域文化等研究领域形成规划科学、结构合理、力求居于全国学科前沿的优势学科。发挥齐鲁文化资源富集优势,整合海内外研究机构和专家学者的智库资源,支持设立研究基地、引进设立名家工作室,创新科研模式,鼓励运用科技手段积极推进传统文化的研究与传播,支持研究和转化一批齐鲁优秀传统文化重大科研成果。推动以动漫、网络游戏、手机游戏、多媒体产品、手机媒体等为代表的新兴文化业态研究,支持计算机、互联网、移动通信等信息技术与文化艺术的融合,推进针对互联网传播秩序、新兴媒体传播、文艺演出院线、网络内容生产和服务的新技术新业务的集成应用与集成创新。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