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传承巴蜀产业辉煌 产业文化地标邀你打call

2018-03-26 17:46来源:华西都市报作者:谢燃岸

  文化盛,产业兴。产业旺,文化繁。开辟了茶马古道,发明了全球第一张纸币“交子”,创建了全国最繁华盐都的四川,灿烂的商业文化源远流长,凸显古蜀文明的产业文化符号,在历史长河中也是宝贵的文化记忆。

  四川省社科院、工商联、高校的专家、学者们都已纷纷建言献策,积极推选他们心目中的产业文化地标。“四川十大产业文化地标”也邀你投票,推荐你心目中的“它”,更好地传承千年巴蜀产业文化。

  “寻找天府十大文化地标”网络投票持续火热,截至3月25日晚7点,公众投票总数已突破131万,四个子榜单“历史文化地标”“红色文化地标”“产业文化地标”“孝廉文化地标”的竞争也呈现白热化。

  产业文化地标要看经济价值

  同时需要继续发挥功能

  131万!这是3月25日晚7点统计的“寻找天府十大文化地标”评选活动的总票数。四大子榜单上,暂居魁首的分别是邛崃十方堂邛窑遗址、自贡市荣县·首义广场、五粮液老窖池和自贡市荣县·玉章故里。

  作为子榜单之一的产业文化地标,符合哪些标准才算得上地标呢?

  四川省社科院原副院长盛毅认为,产业是强国之本,文化是民族之魂,要成为产业文化地标,首先得历史长,有影响力,有特色,“这个是基础条件,否则文化无从谈起!”同时,还需要具备继往开来的功能,也就是能够为现代产业提供借鉴、示范甚至是推动作用的,总结成为一句话,就是需要继续发挥着功能。

  与盛毅的看法类似,省工商联原副主席、省政府特约参事谢光大说:“过去发挥了作用,现在没有承接好转型,逐渐消失没落的不适宜作为地标。”他同时推荐千年的酒文化和四川的铁路发展,都具备了历史和现实的意义和作用,是重点参评对象。事实上,在“四川十大产业文化地标”的最新排行榜上,四川酒文化的代表五粮液老窖池、水井坊博物馆均位居前十。

  西南财经大学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刘璐认为,地标最大的意义在于是区域性的标杆、示范。从经济地标的角度来看,首先得具备非常大的经济价值和意义,其次要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一点,他认为以“熊猫爬墙”为标志的“IFS”和太古里商圈可以作为最具代表性的地标。

  排行榜第一名是“酒文化”

  景区医疗产业均进前十

  作为四川“酒文化”的代表,记录着川酒产业辉煌历史的五粮液老窖池,目前以76511票暂居产业文化地标榜单榜首,作为全国现存最早、最完整、连续使用时间最长的发酵池之一,五粮液老窖池显然符合专家们的标准,既具有经济价值同时也能承先启后。同时具备了历史和现实的作用。在前十榜单上的“酒文化”地标,还有水井坊博物馆,目前暂列第六。

  票数紧跟五粮液老窖池的,是成都国际铁路港。作为四川省唯一的国际铁路货运枢纽和深度融入国家“一带一路”建设、更好推进对外开放的门户,成都国际铁路港是成都深化改革开放、聚力创新发展,建设全面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国家中心城市重要载体。从产业地标的意义上来讲,铁路港的经济价值毋庸置疑。

  记者梳理还发现,进入前十榜单的,还有三个旅游景区,“水韵天府”文化旅游街区、天府芙蓉园和二郎山喇叭河景区。其中“水韵天府”文化旅游街区,是以蜀水文化、丝路文化和休闲文化为特色的高端休闲旅游项目。目前呈现出来的是“水韵天府”一期,公园以“蜀水文化”为元素,在蜿蜒的地形中,打造了一系列水主题的景观,与四川“水润天府”的历史底蕴契合。而二郎山喇叭河景区,是国家AAAA级风景区,目前打造的是集绿色客房、餐饮、娱乐、休闲、观光、避暑、旅游、探奇为一体的多功能旅游度假区。

  除了酒文化地标、景区、经济示范区,医疗产业地标也进入了前十。比如,位于资阳,打造全国首个口腔装备材料全产业链基地的中国牙谷。还有医美企业,四川华美紫馨医学美容医院。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