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济南百亿元产业发展投资基金扶持十大产业

2017-09-04 16:02来源:济南时报作者:李栋印

  产业兴济南兴,产业强济南强。8月31日,济南市启动100亿元的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集中突破发展大数据与新一代信息技术、量子科技等十大千亿产业。同时,济南市还签了7项合作协议,涉及量子科技、特色产业园区、大数据、生物医药、信息技术、碳排放权交易等领域。

  适时建设济南量子科技园

  量子产业是高科技产业。本次济南量子产业合作项目由济南高新区管委会、济南量子技术研究院、山东量子科学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济南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发挥各自优势进行合作共建。

  根据合作协议,四方合作具体内容为发起济南量子产业发展投资基金,适时建设济南量子科技园,争取量子信息国家实验室济南分部落户济南高新区,促进量子光芯片、量子雷达等项目在我市落地。

  大数据代表着未来产业。浪潮思科项目由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作为济南市政府出资代表,与济南高新财金投资有限公司共同入股浪潮云科。由浪潮云科代表出资30亿元,与美国思科公司合资成立浪潮思科网络科技公司,生产世界领先的网络及安全产品,打造完整云计算平台。

  外国资本入济助力新动能产业

  济南作为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吸引了国外资金的关注。本次签约活动现场,由以色列英飞尼迪集团、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所属的济南经发基金、济南高新控股集团合作组建10亿元“济南新动能产业投资基金”,重点投资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医疗设备与健康服务等领域。

  为推动济南地区整体产业发展,弥补园区经济短板,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还和新加坡红点城镇公司在打造特色产业品牌、特色园区(小镇)、招商引资、扶持中小创新企业等方面进行全方位合作。

  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与全球领先、亚洲最大的物流仓储设施提供商普洛斯,联手推出普洛斯产发(济南)物流产业开发基金项目。该项目由新加坡普洛斯集团和济南产业发展投资集团各出资2亿元,作为主发起人、联合社会资本设立20亿规模物流产业发展基金。

  治理雾霾成立碳排放权交易中心

  8月31日的活动现场,山东产发低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和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挂牌。

  山东产发低碳环保科技有限公司主要从事环境技术、环保科技及节能、新能源领域技术开发与转让,碳资产管理等碳市场开发。济南碳排放权交易中心有限公司则与深圳碳排放权交易所、北京环境交易所合作,提供碳排放权、排污权、林权等权益类交易。

  ●延伸阅读

  量子雷达:隐形战机的“克星”

  继我国自主研制的世界首颗量子科学试验卫星“墨子号”成功发射后,我国科学家在量子科学领域再传捷报。由电子科技集团第14研究所领衔研制的量子雷达取得突破性进展,完成了量子探测机理、目标散射特性研究以及量子探测原理的实验验证。

  量子雷达是基于量子力学基本原理,主要依靠收发量子信号实现目标探测的一种新型雷达。量子雷达具有探测距离远、可识别和分辨隐身平台及武器系统等突出特点,其强大的反隐身技能是隐形战机的“克星”。装备了量子雷达的作战飞机,相当于拥有了一双战场“远视眼”,可实现对极远距离目标的提前打击,作战潜力惊人。未来可进一步应用于导弹防御和空间探测,具有极其广阔的应用前景。作为洞察未来战场的“千里眼”,量子雷达技术势必掀起各军事强国变革雷达技术的时代潮流。(据《解放军报》2016年9月22日报道)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