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济南将打造10条特色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2017-09-04 16:02来源:山东商报作者:

  与会代表参观青岛啤酒梦工厂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

  点击查看原图

  8月31日,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在山东力诺科技园召开全市工业旅游工作会议,这是济南市旅游业发展史上首次大规模的市级工业旅游会议。记者从会上了解到,在现有14处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基础上,济南圣泉、宏济堂制药、济南统一、浪潮集团、济南超意兴等市民耳熟能详的企业也将加入济南工业旅游“大家庭”。 文/图 记者刘建宇

  工业旅游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

  会上,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介绍说,国内外工业旅游发展的实践表明,工业旅游作为一种高品位的旅游方式,能产生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当前济南正大力推进新旧动能转换先行区战略,全面实施十大千亿级产业振兴计划,深入开展全域旅游示范市创建活动,全力推动工业旅游深度发展,既能为工业转型升级提供新动能,也可为旅游业融合发展开辟新路径。截至目前,济南市共有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14处,有23家企业就发展工业旅游、创建省级工业旅游示范点,向济南市旅游发展委提出了申报创建意愿。

  济南工业旅游可依托资源丰富

  济南市作为自主开埠最早的城市,传统工商业起步较早,保留下来的老字号较多,特别是新中国成立后,济南成为全国机械、纺织、轻工、医药、食品等行业的重要生产基地,工业基础厚重,工业门类齐全。

  据统计,目前济南有2个国家级工业园区、7个省级工业园区,有56家世界500强企业在济南投资设厂,主营业务过亿元的企业达800多家,拥有中国重汽、浪潮集团、济南二机床等很多全国甚至全球知名的企业集团,以及宏济堂、福牌阿胶、燕喜堂等众多老字号企业,为工业旅游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载体。

  郅良表示,目前济南许多企业通过开展工业旅游,经营业绩、品牌知名度、产品市场占有率都得到大幅提升。福胶集团自2008年开始发展工业旅游,游客接待人数连年攀升,去年达到近10万人次,主营阿胶产品收入也从2008年的5亿元增加到2016年的20多亿元。百脉泉酒业自2009年开展工业旅游以来,累计投入1000万元建成“五馆一院一长廊”酒文化旅游景观,去年接待游客3万多人次,直接旅游商品收入达到800万元,其他如青啤梦工厂、佳宝乳业等,工业旅游都开展得有声有色。工业旅游,不仅丰富了旅游产品内容,同时也大力提升了“泉城济南”品牌的影响力。

  重点打造10条济南特色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济南市政府副秘书长杨永斌指出,工业旅游是“旅游+”的重要内容和全域旅游的重要载体。各县区要摸清自己的家底,做好工业旅游发展的长远规划,以发展规划为指引,明确工业旅游方向定位,夯实工业旅游发展基础,为工业旅游的整体发展、全面提升奠定坚实的基础。要从旅游消费的角度来做好工业旅游的宣传推广和市场培育工作,推出一批有影响的工业旅游品牌和活动,有针对性地培育青少年学生群体市场等专业旅游市场。鼓励将工业旅游与修学旅游有机结合,组织学生开展工业参观考察、学习观摩、科技实验、生活体验、劳动锻炼等针对性的教育活动。

  济南市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郅良说,济南旅游发展委将启动编制全市工业旅游发展规划,着手研究制定济南工业旅游示范点检查标准,积极引导高新区、明水开发区、济北台湾工业园区等,争创国家工业旅游示范基地。进一步推动工业旅游资源与其他旅游资源相结合,重点打造康养之旅、古韵之旅、创意之旅等10条具有浓郁济南特色的专项工业旅游精品线路。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