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山东:“文化星火”越燃越旺

2017-08-25 14:30来源:中国文化报作者:

  自发学习与参加培训正在山东文化系统成为常态。近两年来,山东文化战线紧紧抓住人才培养,多方营造干事创业的良好环境,让青年人才不断成长、经验丰富的部门负责人再提高,“文化星火”越燃越旺。

  “永远做不完的功课”

  7月末从烟台市培训归来后,山东省吕剧院舞台技师谢玉光没闲着,将培训心得仔细整理了一番,写出了一篇数千字的文章。他说:“培训让自己充了电,更认识到舞美这行有永远做不完的功课。”谢玉光参加的是山东省文化厅联合中国舞台美术学会举办的舞美人才高研班。

  谈及高研班开设背景,山东省文化厅副厅长张桂林介绍,舞美是剧目创作的重要部分,但从业人员创新能力不足,缺乏提升的机会。目前,在山东文化系统已形成这样一种共识,即业务培训不搞“大水漫灌”,而是提高针对性,哪里有短板就补哪里。比如,随着社会上保护地方戏曲的呼声日渐高涨,作曲的瓶颈日益显露,许多院团排戏经常要外聘作曲人员,且还要等“档期”。为此,山东于2016年12月举办了全省青年戏曲作曲后备人才培训班,学员经过严格筛选,均为省内各院团有实践经验、对剧种艺术特色有了解的人员;授课老师则是目前山东省内戏曲音乐领域公认的专家。

  不仅是专业艺术领域,山东文化系统的培训已覆盖方方面面。2016年以来,山东对全省超过1800个乡镇的文化站站长进行了轮训,侧重让文化站长熟知文化政策,更好地保障基层文化工作顺利开展。为传承木版年画技艺,潍坊市今年8月启动年画培训班,提升从业人员的理论素养和实践能力。7月底,泰安市山东梆子艺术研究院承办的山东梆子《墙头记》青年表演人才培训班结业,30位学员通过学习,对《墙头记》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

  政策保驾护航

  凡事必提人才,凡提人才必给充分的保障措施,这是山东近年来推进文化建设的特点。为推动传统工艺与互联网、文化创意产业等融合发展,促进非遗融入现代生活,山东2016年初启动传统工艺振兴计划。计划实施方案特别明确,要举办振兴传统工艺高端论坛以及国家级、省级传统工艺类项目保护单位、传承人培训班,提升传承保护单位、个人的创新能力。

  老一辈艺术家的智慧值得认真汲取。今年6月,山东省委宣传部、省文化厅联合印发《“山东省戏曲名家工作室”实施办法》。根据实施办法,山东将在全省资助设立一批戏曲名家工作室,每个给予20万元资助,给戏曲老中青三代建立沟通交流的空间。

  提供政策保障的同时,山东这几年还特别注重为人才成长及技能提高搭建平台,实现“让所有金子发光”。8月初,山东省文化厅公布了今年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扶持项目评审结果,9部作品入选,这也是《山东省舞台艺术青年人才创作项目扶持办法》的首次实践。依据上述办法,山东每年评选一次由青年人担任主创的舞台作品,并给予最高50万元的扶持资金。此举旨在鼓励舞台的“晚辈”多开展艺术实践,青年吕剧演员彭莉媛便是受益者之一。

  一年前,彭莉媛偶然看到了一篇古代爱情题材小故事,便试着将其写成了剧本。山东有关鼓励青年人才创作舞台作品的通知发出后,这部名叫《双生花》的吕剧剧本成功申报入选,给了她极大的信心。

  获得老中青广泛认可

  威海市文广新局局长王京伟说:“人才是干事的前提和基础。文化战线的人才应侧重提高其业务及管理水平,尤其是要养成经常学习的习惯。通过培训吃透本领域的政策,学员之间互相取长补短、交流经验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

  7月初印发的《山东省文化厅“十三五”时期文化改革发展规划》明确,未来山东将紧紧围绕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目标,以提升软实力为核心,坚持培养和引进并重,建设规模宏大、结构合理、素质优良的文化人才队伍。《规划》明确,要按照分级负责、分类管理的工作原则,逐步形成组织调训、干部培训、在职教育、挂职实践相结合的工作格局。完善文化人才现代教育培训体系,实施好文化行业专业技术人才知识更新工程,创新培训手段和培训模式,深化培训质量管理改革,完善培训教学评价考核机制。

  曾多次参加业务培训的临沂市费县文化馆馆长纪衡尧说:“基层文化战线的工作者眼界不够开阔,培训是长见识、找不足、避免夜郎自大的有效途径。”他举例说,以前县里的广场舞队伍组织活动比较困难,让他十分头疼。后来在与其他县(区)文化馆长共同培训交流时,认识到原创节目及队伍注册登记的重要性,在当地实践后效果很好。

  “人才队伍是文化改革发展的重要支撑。”山东省文化厅厅长王磊说,山东将进一步改进文化人才管理体制,加强基层文化人才队伍建设,加大文化创意产业人才培养力度,加强管理人才教育培训。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