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文化产业成资本“宠儿”山东文博会推介项目融资过千亿

2016-08-29 18:14来源:经济导报作者:戚晨

  28日,为期4天的第六届山东文化产业博览交易会在济南国际会展中心落下帷幕。此次文博会征集推介文化产业项目520个,意向投资总额4533.59亿元,融资总额1180.08亿元。在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暨首届山东省文化产业30强发布仪式上,20个重点文化产业项目正式签约,投资额达840亿元。

  中共山东省委对外宣传办公室、省政府新闻办公室主任魏长民介绍说,当前,文化产业已上升为国家战略,十八届五中全会明确提出,到2020年,文化产业将成为国民经济支柱性产业。

  “作为中国文化资源最丰富、产业基础最完善的大省之一,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拥有得天独厚的优势。”新元智库、新元资本创始人刘德良在28日的“山东省文化产业资本创投峰会”上介绍说。该机构发布的《2016我国31省市文化产业资本力指数报告》显示,山东省文化产业资本力指数在全国31个省市中仅排名第六。由此可见,如何充分发挥出山东文化大省的优势,促进文化与金融的融合与转变、创新与发展,从而带动山东地区经济的发展,是山东亟待思考和解决的问题。

  并购重组优势互补

  “十几年前人们还不太把文化产业当成一种产业,几年前我国文化产业还整体徘徊在资本大门之外,而现在,我国的文化产业已初具规模,并于近几年迅速成为资本的‘宠儿’。”山东儒翔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贾轶对导报记者表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文化传媒行业已完成并购651起,涉及领域包括电影、电视剧、出版、广告、游戏等,而这一数据到2016年底,可能被成倍地刷新。

  近年来,文化产业已成为投资领域的新风口。今年上半年,山东投资额500万元以上的文化产业项目2117个,同比增长17%;其中亿元以上的项目655个,同比增长38.2%,文化产业呈现出持续发展的强劲势头。

  作为“国家队”,国有文化企业通过并购新兴业态引领了产业发展方向,国有文化企业间也通过并购重组进行优势互补。在此次文博会中,大众报业集团、山东影视传媒集团等国有文化企业主动适应数字和网络技术裂变式发展,通过并购重组新兴业态文化企业,努力占领产业发展制高点,把传统产业的影响力逐步向网络空间延伸。

  “雷军曾经说过,‘风来了,猪都会飞起来’。文化产业也在成为投资的一个新风口。从产业自身来看,文化产业很多的细分领域风口不断,比如说影视、旅游、VR、直播、网红以及IP运营等等,所以文化产业的投资额度也会非常大。”贾轶说,他进入山东文化产业领域十年,从原本投资传统文化到现在开辟高科技文化领域,足以说明山东对文化产业的拓展并不落伍。

  要从“走出去”变成“融进去”

  文化“走出去”,光看数字报表还不够。

  “如果我们每年制作生产很多维纳斯雕像卖到海外市场,从销售数字上看很好,但这能说明中国文化‘走出去’了吗?显然不能。”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教授李嘉珊建议,要让中国文化从“走出去”变成“融进去”,就得依靠投资和贸易。

  “我们国家的文化产业从2006年之前123亿元的规模到2015年增长至2.58万亿的市场规模,这十年时间增长了5倍,应该说这是文化产业发展的黄金十年。从接下来的文化产业发展趋势看,基于国际文化产业的经验,当经济发展到一定水平,文化产业将高速发展。所以我们可大胆预测,未来十年将是文化产业发展的又一个黄金十年。”法国埃菲尔文化艺术交流中心中国办事处副主任齐呦鸣对导报记者表示。

  贾轶认为,“文化要达到市场化运营的目标,必须借助产业化方式,这是因为整个社会的运行已笼罩在各种经济模式里,产业化成为推动经济和社会运行的比较成熟的工具。因此,文化借助产业化方式可以快速发展,也才能与经济社会融合对接,进而达到文化间接或直接推动经济社会和谐发展的目的。”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