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老手艺搭上“萌”班车 中秋节别忘拜拜“兔子王”

2016-08-26 14:26来源:大众网作者:

 精美的作品引得市民纷纷驻足

“周氏兔子王”第四代传人周秉生

  大众网济南8月26日讯(记者 王亚男)在第六届山东文博会现场,来自全国各地的传统手工艺随处可见。这些深藏不露的匠人们,与其他演绎现代科技声光电的展示截然不同,他们静静坐在自己的工作台后,用一双巧手就能引来市民的驻足赞叹。在历下区展馆里,有一位“周氏兔子王”传人,现场制作出一件件精美作品。

  在济南,就是中秋节拜“兔子王”是传统项目,中秋前一周,街上就满是卖“兔子王”的商贩。与北京的“兔儿爷”和天津的“兔二爷”不同的是,济南的“兔子王”是以动为特色的。“传统的兔子王是耳朵装有弹簧,用手一碰轻轻摆动,还有的以手拉绳就能做出捣药姿态。现在推崇萌文化,我也给‘兔子王’创新了一把。”作为“周氏兔子王”第四代传人的周秉生说着给记者展示了他创新的作品。

  只见憨态可掬的“兔子王”除了耳朵轻轻晃动,圆圆的脑袋也装了弹簧,用手一点摇来晃去。周秉生说,这种萌萌的造型更适合现代人的审美。“老手艺要想传承下去,就要不断创新,才能永远不被淘汰。”周秉生表示,希望像“兔子王”这样的老手艺能一直传下去,被更多的年轻人所接受和喜爱。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