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山东文博会开幕首日德州展区纳客2万人次

2016-08-26 10:24来源:德州新闻网作者:高红岩

  □本报记者高红岩

   8月25日9时30分,随着来自德州丘山书院孩子们的《论语》现场吟诵,第六届省文博会德州展区正式开门纳客。

   41类850余件文化产品作品,4场主题活动,从远古神话传说、德州人类发源开始,到现代产业文明的展示,德州将为本届文博会献上一场精彩的文化盛宴。据工作人员不完全统计,文博会开幕首日,德州展区已迎客2万人次。

  从人文艺术到文化产业

   25日上午,在德州展区,济南的闫先生给儿子买了一把小巧精致的二胡。而这也是来自禹城的民族乐器制作师张立的“开门第一单”。

   已是第4次参加省文博会的张立,每次都能卖出不少自己的得意之作。2001年,张立创建了禹城市金诚美声民族乐器坊,还开设了自己的销售网站。

   仅25日一上午的时间,德州梁子黑陶便与10多位客商达成了合作意向。“我们一直与中央美院等高校合作,不断提升梁子黑陶的艺术价值、文化知名度。只有将黑陶文化推到一定高度,艺术精品意识与市场意识紧密结合,才能有更高的产业价值。 ”德州梁子黑陶文化有限公司董事长梁丽霞介绍。

   不断开发和挖掘传统民间艺术的潜力,促进文化产业不断发展壮大,这也是以梁子黑陶为代表的德州民间艺术企业一直努力的方向。

  来自民间,回归民间

  “文化的盛会、人民的节日” ,这是本届省文博会的办会理念,德州展区在设计、布展工作中,无不体现了这一点。

   参与者领取胶泥,搓成泥条,盘于陶坯上,在外壁刻上自己的姓名,待黑陶成器,参与者的这一经历就被永远镌刻于作品之上。25日,德州展区的主题活动为黑陶指模大型征集活动,再一次将展区人气推向高潮。

   无独有偶,当天所有的高人气活动,基本都是民俗技艺大师与参观游客互动的部分。本届文博会,在黑陶拉坯成型、鲁丝绣、剪纸、京胡制作等多个环节设计了技艺展示部分,让这些产生于民间的民俗精粹重新回到人民中间。“人们在了解这种艺术形式的基础上,通过亲身体验参与,能进一步认识它们作为民俗文化精粹的价值所在,生活里会在潜移默化中起到宣传推广的作用。 ”市文广新局副调研员司有荣说。

   传统精粹与科技先锋琴瑟和鸣

  新锐时尚的爱动在线体育竞技产品、航拍无人机、农用植保无人机……在德州展区,不仅能感受到历史的文化传承,更能体会到现代科技带来的律动。

   作为德州青年创新创业的产物,山东天禧无人机科技有限公司生产的农用植保无人机,突破了传统无人机载重小、效率低的瓶颈,目前,已经荣获多项科研成果奖和发明专利。

   今年,首次参展的还有时下流行的微电影,这给整个德州展区增添了青春与活力。据了解,下一步,我市将打造“微电影创意文化平台”等文化项目,建设和改造德州“微影谷”,这将成为德州微电影事业的又一助推力量。

   25日当天,在省文博会重点文化产业项目签约仪式上,中国·德州鬲畔书画艺术小镇项目与青岛银行德州分行签约。乘势本届省文博会,德州新一轮文化产业发展之路将越走越宽广。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