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承百年匠心 传紫砂之道——唐门紫砂“亮剑”山东文博会

2016-08-04 17:33来源:大众网作者:

  一百多年前,宜兴紫砂首次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获得国际大奖,从而掀开了紫砂文化的灿烂篇章。201510月,作为宜兴紫砂名门“蜀山唐门”的第五代传人,唐朝霞从宜兴紫砂村到广东,从广东到北京,从北京到美国,在巴拿马万国博览会上荣获金奖,成为当今中国紫砂界唯一一位获此殊荣女艺术家。

  2016年8月25日,唐门紫砂掌门人唐朝霞将“亮剑”山东文博会,携其优秀紫砂壶作品在山东文博会的舞台上,展现唐门紫砂陶艺的风采和精髓。

  “蜀山唐门”作为宜兴紫砂的一个重要流派,在传承振兴宜兴紫砂中发挥了巨大和无可替代的作用。其人文特色极具家国情怀和人格魅力。它在各个时期的主要成就与重大贡献,历史档案、实物资料脉络清晰;百年传承香火延绵,工艺精湛考证有据。唐朝霞从艺30年来,率领所属团队,弘扬家族传承,以“唐风雅韵”独领风骚,屡屡登上国际大奖领奖台,为国争光,为宜兴紫砂的振兴谱写了新的篇章

  出生于江苏宜兴蜀山紫砂世家,先祖唐凤芝、唐祝和是民国时期著名的的制壶大家。唐朝霞身为唐门的第五代传人,经过家传技艺的严格训练和刻苦勤奋的搏泥实践,又拜中国工艺美术大师、研究员级高级工艺美术师李昌鸿先生为师。唐朝霞凭一手过硬的制壶技艺在紫砂艺术之路上走过了30个春秋,形成了“形神兼备,气韵风貌”的风格,连续十五届荣获中国工艺美术大师博览会金奖,连续八届荣获深圳文博会金奖。

  目前,她已经是高级工艺美术师、广东省工艺美术大师,中国工艺美术学会会员、中国国际茶文化研究会会员、广东省工艺美术协会常务理事、广东省锃风艺术研究院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人茶文化有限公司紫砂艺术总监,宜兴唐艺紫砂研究所董事长,唐朝霞紫砂艺术馆馆长。工匠精神和工匠技艺,最稳定和有效的传承来自于家族、师徒间的代代相传,这是自古以来技艺的“道”。正是由于这种工匠的“道”,宜兴紫砂绽放着独特而博大的魅力。唐朝霞的作品如《合菱壶》、《秋韵壶》、《蜂菊壶》、《和和美美组壶》、《唐韵组壶》、《太极八卦束竹壶》、《笑雪壶》等,如诗似画,使人百看不厌、回味无穷,屡获国家级大奖。她对自己作品的严谨和独创追求,也深得砂壶收藏家和本地同行折服。名门之后,不乏接力,如今,唐朝霞的紫砂壶作品深得各地文人雅士的推崇,同时也获得了良好的社会赞誉。

  家国特色和人文情怀,“唐风雅韵”传承了唐门紫砂独一无二的魅力,成为宜兴紫砂不可或缺的一味情感。许多人喜欢紫砂,停留在对器物的迷恋阶段。唐朝霞做了这么多传世作品,她始终恪守祖训:"用作品说话"。她的壶,气韵丰茂,神形兼备;她注册了"唐人陶艺"商标,是许四海大师题的字;她还悉心制作"唐人红"茶叶,阳羡早春贡茶,从制茶到包装,唐朝霞老师亲力亲为,她已经从制壶的创造新形式,扩展为培育"唐人红"茶叶,发扬禅茶韵味的文化精神。

  825日—828日,承百年匠心 传紫砂之道。唐朝霞与您相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