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影游融合给我们什么启示 创意和内容是立身之本

2016-08-04 10:31来源:光明日报作者:

  此前,由热门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掀起了一阵观影热潮,中国观众贡献了14 7亿元票房,超过了该片全球票房收入的一半,这似乎给今年略显冷清的电影市场带来些许热度。影游融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此前,由热门游戏改编的电影《魔兽》掀起了一阵观影热潮,中国观众贡献了14.7亿元票房,超过了该片全球票房收入的一半,这似乎给今年略显冷清的电影市场带来些许热度。游戏为电影奠定受众基础,影视提升游戏的品牌价值,影视与游戏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影游融合带给我们什么启示?

  影游融合异军突起

  其实,影游融合并不是新事物。早在10年前,完美世界就紧跟热播电视剧《武林外传》推出同名游戏,可谓中国影游联动的第一次成功尝试。从2012年起,“影游联动”热度渐升,《十万个冷笑话》《花千骨》等影游联动产品相继获得成功,极大激发了业界进行影游跨界融合的热情。

  于是,从“联动”到“融合”,国内各大影业公司纷纷推出了自己的影游泛娱乐发展战略。华谊兄弟2013年以6.7亿元控股手游企业银汉科技,万达影业在今年5月以26亿元收购互爱互动,迈出影视巨头进军游戏领域的重要一步。

  而游戏企业也不甘示弱,快速反应,寻求突击。中国游戏企业两大巨头腾讯和网易,分别成立了影视公司。完美世界更是加大对影游融合的布局,2007年以游戏为主要业务的完美世界在美国上市,2015年出品过《失恋33天》《我们结婚吧》等作品的完美环球在国内上市,如今,完美世界正式回归国内A股市场,与完美环球进行全面重组,中国最大的影游公司浮出水面,影游融合进入更深层次。

  为什么影游融合能迅速产生“化学反应”?北京电影学院副校长孙立军分析认为,与国外影视观众横跨各年龄层次不同,中国无论是游戏还是热门影视剧,年轻人无疑都是主流,而他们接受各种文化形式的能力几乎是与生俱来的。如今,平板电脑、手机等平台上的各种互联网游戏已经成为“网生一代”的“必需品”,而他们同时还是电影票房的主要贡献者,影游融合也就是顺理成章、自然而然的事了。

  放大和完善IP产业链

  影游融合的发展趋势已被资本市场敏锐地察觉到,并极力追捧。据不完全统计,仅2015年,涉及“影游融合”的资本运作案例超过10起,涉及总金额超过百亿元。

  “影游融合互动,其实质是使得优质IP和创意能得到最大解放及延伸,从而将其运用于更为广阔的领域中,为文化产业发展提供新的动力。”中国传媒大学动画学院院长黄心渊道出了影游融合的重要启示。

  在国外,影游融合放大IP价值的例子并不鲜见,《星球大战》《指环王》《冰河世纪》等诸多优秀电影都被改编为游戏,实现新的价值;而《古墓丽影》《生化危机》等游戏改编成电影,更是赚得“盆满钵满”。其中《魔兽》大电影上映后,全球票房近30亿元人民币,可以说是票房最成功的游戏改编电影。

  影视从院线发展到游戏软件、衍生品销售、数字版权销售;而游戏从软件销售,发展到影视票房、衍生品销售——一个好的IP,可以通过影视和游戏两条完善的产业链获取多重价值,还可以实现影视、游戏的品牌和粉丝互动,产生“1+1>2”的效益。时至今日,欧美影视游戏更是发展到深度融合的新境界,实现了同步推出,联动发展。

  创意和内容是立身之本

  可以预见,随着影游融合的深入,未来对优质IP的争夺将更加激烈。完美世界在影游融合有过多次成功尝试后,又做了大量准备和长远规划,金庸最著名的6部武侠小说中,完美世界早早囤积了4部。

  “争夺IP只是第一步,关键是要根据影视和游戏各自的规律生产出好的产品,创意和内容才是立身之本。”《中国游戏产业报告》分析师王旭提醒说,一家公司既具有丰富的影视制作经验,又在游戏行业处于领先地位,这种情况极少。电影和游戏公司在开发同一IP时,很少能真正进行无缝配合,要么仍是“两张皮”,要么就是流于简单化和肤浅化。为此,影游融合一定要加深对彼此的了解程度,通过二次创作将知名IP的内涵提升,讲好故事,增强体验,提高IP的开发质量,真正实现影游的完美融合。

  “影视和游戏是极具成长活力和市场张力的两大行业,而且也是整个文化产业中传播能力极强的两大行业。”黄心渊介绍,游戏行业2008年的市场销售收入仅为185.6亿元,但是到了2015年,这一数字猛增至1407亿元,较之前增长了近8倍。而电影行业同样保持了极为快速的增长速度,2015年全国电影总票房为440.69亿元,位居全球电影总票房第二,仅次于美国。现在两者融合,将摸索出更多新的跨界模式,还会贡献出更有实践意义的融合理念。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