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小银针绣出大产业 聚焦绣娘姚卫娟的针尖舞蹈

2016-07-21 15:34来源:大众网作者:

  大众网济南7月21日讯(记者 尹延杰)镇湖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苏绣中的八成产品来自镇湖。绣娘手中小小的绣花针,在这里绣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作为万千绣娘中的一员,姚卫娟将于825—828日与您相约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为您讲述苏州的一部分,璀璨的一部分,美幻的一部分——苏绣。

   

  姚卫娟作品 《凤穿牡丹》  

  刺绣是我国优秀的传统工艺品之一,它既是一门艺术,也是一门文化。它与中华民族的历史文化的发展紧密相关。它是在:绸缎、布帛、真丝和现代化纤织物等材料上,用丝、绒、棉等各种彩色线,凭借一根小小的绣花针牵引,由线组织构成各种优美图案的手工艺,在中国工艺美术中占有重要的地位。

  苏州刺绣更是历史悠久,享誉中外,是中华民族优秀文化代表之一,与粤绣、湘绣、蜀绣合称为中国“四大名绣。而苏绣是四大名绣之首,具有图案秀丽、构思妙想、绣工细微、针法活泼、色彩清雅的独特风格,具有浓郁的地方特色。 镇湖是苏绣的主要发源地,苏绣中的八成产品来自镇湖。据了解,在镇湖,围绕苏绣产业的从业人员占到街道总人口的67%以上。绣娘手中小小的绣花针,在这里绣出了一个庞大的产业。  

  镇湖地理位置优越,气候宜人,是养蚕织绣的好地方。镇湖历史悠久,文化传统深厚,集中体现了吴文化和太湖文化的精髓。自古以来,镇湖就盛产刺绣,刺绣在镇湖已有2200多年的历史。 

   

  姚卫娟 

  姚卫娟,工艺美术师。1972年出生于美丽的太湖之滨、苏州刺绣艺术之乡——镇湖。自幼受到老一辈苏绣艺术的熏陶,本着对苏绣技艺孜孜不倦、开拓创新、精益求精,开创自己的刺绣新局面。现为苏州工艺美术学会会员、苏州市民间文艺家协会会员、镇湖街道刺绣协会会员及工艺美术师。 

   

  姚卫娟作品 《百合》

   

  姚卫娟 《青山绿峰》

   

  姚卫娟 《和平锦鲤图》

  时至今日,艺术欣赏品已成为苏绣的主要品类,苏绣技艺不断在提升,表现力丰富,市场广阔,在传承与创新、研发与经营相结合下,已经表现出更强的生命力,已作为一种文化产业展示在世人面前。第六届山东文博会上,姚卫娟等刺绣艺人将携优秀刺绣精品与您相约8月25—828日济南高新国际会展中心!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