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城·事(122)露予:守住一方文砚,海纳齐鲁神韵

2016-07-21 15:32来源:大众网作者:

  编者按: 

  济南,是中华文明的重要发祥地之一,是国家公布的首批历史文化名城。中国最古老的石塔——隋代柳埠四门塔、被誉为“海内第一名塑”的灵岩寺,均在这片土地上默默伫立千年。济南,诞生了许多中国历史上的著名人物:名君大舜、神医扁鹊、名将秦琼、名相房玄龄……著名诗人李白、杜甫、黄庭坚,词人李清照、辛弃疾,著名小说家刘鹗,近代文豪老舍等都曾在济南生活工作游历,故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之佳誉。
  山东省第六届文博会召开在即,齐鲁文化推动者人才辈出。不只是远古名士,现代齐鲁文化名家也遍布济南。即日起,大众网人文地理类新闻栏目《城•事》特别推出系列报道——“济南文化企业掌门人”,听他们是如何玩转齐鲁文化,并将其推向全国乃至世界的。
  大众网记者 张娜
  济南文化企业掌门人名片:
    露予,山东露予砚台艺术馆馆长、济南露予画院院长、山东尚舜文化传媒有限公司董事长、亚洲工艺美术大师。
      
  露予
      
  露予在作画
  她把一山一水一圣人从笔端融进文砚,她赋予大明湖、趵突泉、千佛山、齐长城以生命,让齐鲁文化走出国门。她就是露予,一个外表柔弱却内心坚定的女子,她用一双妙手,将齐鲁神韵推广流传。她的作品备受褒奖:《齐长城古韵端砚》莸第九届山东省泰山文艺奖金奖、《一山一水一圣人》获第十二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金奖、2016中国旅游商品大赛银奖、中国十艺节指定礼品、第六届山东文博会特约合作商……今天,我们来听听她的艺术创作心路历程,以及如何将文化艺术与旅游商品开发完美融合,并走向品牌化、市场化的故事。
  她的一方小小端砚之上,皆是齐鲁神韵
  山水圣人、泉城美景、东荷西柳……当这些最具齐鲁特色的传统文化,栩栩如生地出现于一组山东旅游商品“齐鲁文砚”之上,并获得多项殊荣时,无数人对设计者的设计理念、精湛的雕刻技艺以及其中蕴含的深刻文化内涵惊叹不已。
  露予从小学画、学设计,对自己的作品有独到的见解。
  齐鲁文化的博大精深,是全国人民所公认的,尤其是“一山、一水、一圣人”是山东所独具的文化资源。为此,她有了将齐鲁文化整体面貌出现在旅游礼品或商品之上的想法,这更有利于齐鲁文化走出去。
  于是,她亲手设计、制作的齐鲁文砚系列面世。就露予个人而言,齐鲁文砚系列的问世是一场长达三年的艺术演绎之旅。就拿文砚系列当中最能凸显齐鲁文化特色的“一山一水一圣人”来说,为了寻找设计灵感,身体柔弱从不爬山的露予,不但爬完了泰山全程,还在实地考察完后,去博物馆、图书馆搜集资料,请教当地旅游专家。该文砚系列设计制作的前两年,露予白天查资料、晚上作图,出图之后再请专家学者审阅完善,凌晨两点之前基本没有睡过觉。
   
  露予设计的一山一水一圣人端砚
  
  齐鲁胜景端砚系列,千佛山、大明湖、趵突泉皆在其中
  “一山一水一圣人”这个文砚作品应该说是成功的,被作为中国第十届中国艺术节礼品赠与国内外文化使节,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很多的友人因为这件文化礼品的引导而游遍山东,进一步加深了对山东文化的了解。这些回馈,让走在艰辛艺术创作之路上的露予,受到了莫大的精神鼓舞。她认识到,要让本土文化走向世界,富有独特文化灵魂的旅游商品,是一个非常重要的载体,也是不可或缺的必要途径。
  所以,五年来,露予遵循利用艺术创作,为旅游商品赋予文化灵魂的思路,创作了齐鲁文砚系列和更多的齐鲁文化艺术品。 “一山一水一圣人”、“齐鲁胜景”、“东荷西柳”、“李清照”等以齐鲁文化为原型的齐鲁文砚系列,获得了第十二届山东省旅游商品创新设计大赛 金奖,并创立了“露予”品牌。
  塑造品牌,借文博会之力走向世界
  
  翠盖佳人绿端茶盘
  
  东荷西柳端砚
  
  双层荷花绿端倒流香系列
  对山东文化系列产品,露予对今后的创作思路和计划,也有更深层次的理解。
  “文化资源的特殊性决定它既是最有价值也是最稀缺的。但实践表明,优秀的传统文化资源,只有进行高起点的艺术打造,才能转化成为高附加值的文化资本,并获得长链条型的持续回报。”露予说,今后,她将依然坚持原创姿态,一如既往地开发以齐鲁文化为主题的文化产品。对中国其他文化主题也会有所关注,但落脚点是塑造属于中国独有的文化产品品牌,并推动其走向世界。
  为使以齐鲁文砚为载体的齐鲁文化得以快速传播与弘扬,“露予”品牌商标在国家工商总局注册,在北京设立“露予轩”,在济南设立露予工坊、露予阁、露予禅石院,在西安设立露予吉祥苑,在山东十七地市陆续设立了露予苑、露予斋、露予禅石茶器等交流交易平台,对露予品牌的文化名砚进行全方位的、立体的推广宣传。
  对于即将举行的第六届山东文博会,露予透露也将参展。“露予”品牌的端砚系列、绿端倒流香系列、茶盘系列等艺术品,也将作为本届文博会的指定礼品对外发售。“文博会是山东乃至全国的一次盛会,借助文博会之力,将齐鲁文化推出国门是我们文化企业的责任。我很荣幸能为济南和山东的文化产业发展尽一份绵薄之力。”露予说。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