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寻找"匠心山东人"之管延安:深海钳工第一人

2016-05-19 11:34来源:大众网作者:

  相约文博 点匠山东——寻找匠心山东人

  系列故事四: 

   

  管延安 

  男,19776月生,山东维坊人。1995年参加工作(农民工),先后参与了世界三大救生艇企业之一的青岛北海船厂、国内最大集装箱中转港前湾港等大型工程建设。目前正参加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建设。他是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Ⅴ工区航修队钳工,负责沉管二次舾装、管内电气管线、压载水系统等设备的拆装维护以及船机设备的维修保养等工作。先后荣获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劳务之星”和“明星员工”称号,因其精湛的操作技艺被誉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2015年“五一”前夕,中央电视台系列纪录片《大国工匠》之《深海钳工》专题播出他的先进事迹。 

  他是港珠澳大桥岛隧工程里的“农民工”

  也是央视《大国工匠》中“深海钳工”第一人

  他就是管延安

  七万吨作业零失误,是技术,也是态度

  精益求精展现深海匠心

  严谨细致铸就大国工匠

  海底49.968公里不长,跨越却很难。作为世界上综合难度最大的跨海通道工程的港珠澳大桥却在百名技术产业能工巧匠的营造中得以实现,而管延安就是其中一员。深海沉管隧道施工,是国人的首次自主创新。海底四十米,管延安挥汗如雨、默默耕耘,于细微处彰显真功夫,“工匠精神”蔚蓝依然,这是一种信仰,更是一种力量。 

   

  初来乍到担重任——三个月初显工匠风采 

  100多条主线,1000多条支线,管线错综复杂;压载水系统、通讯系统、监控系统,系统样样精密,对于初来匝道的管延安是一种无形的考验。“这些管线都是连接大脑和身体各部位的神经,每一个接点都必须连接到位,每一条线路都必须保证通畅。如果在沉放时任何一条线出现问题,沉管就不可能完成精确对接。”他非常清楚沉管二次舾装的重要性。 

  三个多月时间,管延安和同事们日夜奋战,布设管线、安装设备、整合系统,一遍又一遍地调试。2013年57日,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首节沉管顺利安装成功,圆满实现了“深海初吻”,管延安和航修队的同事们交上了一份漂亮的答卷。 

   

  七万吨作业零失误——他接受了《大国工匠》采访 

  重达7万吨的沉管舾装和管内压载水系统作业零失误,为工程拧好的螺丝超过两万颗,导向杆和导向托架的安装接缝零缝隙,作为中交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Ⅴ工区舾装班的一名钳工,高精度作业中,管延安用他的“专业”和“钻研”保持着高度的专注。 

  敬业,于细微繁复中展露。蝶阀安装前管延安对蝶阀和各个零部件要检查三遍。安装后,再检查三遍,最后还要调试检验。在指导新人时,他最常挂在嘴边的话是“再检查一遍”,严谨精细,一丝不苟,让他跻身于央视去年“五一”特别报道《大国工匠》的8名受访者之一。 

   

  求知若渴——深海钳工第一人名不虚传 

  年近不惑,依然求知若渴,港珠澳大桥岛隧项目中,在整平船“津平1”上,他跟厂家年轻技术员学习了碎石垫层铺设系统的机械原理和部件检修;在大型沉管安装船上,他与技术主办学习、探索专用锚机和变频器检修。为“抢”到最前面的位置,每天“课程”开始前,他总是第一个到达,边听还边向“老师”提出问题。凭着虚心好学,甘做学生的态度、高超的技艺和精益求精的“匠心”精神,管延安成为中国“深海钳工”第一人。 

  港珠澳大桥海底隧道24节沉管对接的顺利完成,是对管延安工作的肯定。后续沉管仍需要精心地安装好每一个设备,连接好每一条管线。而这些,管延安都准备好了。他热情饱满,不断进取,随时准备投入到他热爱每一项精细的工作中。从他身上,我们看到了工匠的身影,更体会到,一种无形的大美匠心。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