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寻找“匠心山东人”之于仁谦:旗袍一件“好”难学

2016-05-04 15:18来源:大众网作者:

  相约文博 点匠山东——寻找“匠心山东人” 

  系列故事一:
  于仁谦:旗袍一件“好”难学
  玉谦旗袍第五代传人,玉谦旗袍店掌柜。1958年生于芙蓉街80号。从小受父亲在服装方面深厚造诣的熏陶,开始学习裁剪手艺;青年时代就职于济南服装三厂,并通过中国服装文化函授中心学习的机会,系统地研究了日本服装文化及其与中国服装文化的渊源。于仁谦先生对传统服装文化有着深厚的感情,重视祖传手艺,同时推陈出新,凭借精湛的缝制手艺使得玉谦旗袍声名远播。
  一件好旗袍,非匠心为针,岁月为线而不成。
  ——采玉谦旗袍掌柜于仁谦记
  
  女与子,是为“好”。窈窕淑女,君子好逑,纵使城墙内外、街巷深处已是满街T恤、快时尚,但想必“女汉子”们的衣橱深处总还藏着一件好旗袍,信任着一位手工考究的旗袍师傅。
  是的,古往今来,生活在这汪泉水里的济南女子对衣饰的讲究从未有一分消减,旗袍的用料、手工、花色纹样,细节处是精致,身段里是韵味和与众不同。如果你爱旗袍,就一定知道芙蓉泉对面这家玉谦旗袍店。
  喧嚣与古朴往往只有一墙之隔。“门前圣水芙蓉泉,旗袍世家数百年”,玉谦旗袍店始创于清代同治年间,经四代祖传手艺的继承和创新,至于仁谦已是玉谦旗袍第五代传承,他讲求苛刻,坚持精进,传统的服饰文化启发着当代旗袍制作的思考和创意。这里没有国际大牌的奢华,有的只是芙蓉街老字号的匠心独运,散发着独特的东方韵味。
  黑白木刻对联,传统木质装饰,暗红花色,琳琅满目的布料,店里还能嗅到老济南的味道。
  量体、剪裁、缝制、车褶子、合肩线、缝暗扣、开叉止点,一丝不苟、天衣无缝,四十四道工序量得“千人千衣”,秉承了旗袍八大制作工艺,镶边、滚边、嵌边、沿条、盘扣、贴花、绣花、手绘,这是玉谦旗袍的规矩。袖的设计弱化了女性肩部造型的棱角,强化了脸部轮廓和腰身的曲线;沿边与盘扣是传统旗袍的点睛之笔。“用心做便是好,旗袍制作难在认真二字,不认真便没有心,匠人无心,则无坚持。玉谦有心,旗袍就是一道精致的人文景观。”
  有人说,工业时代流行营销策略,广而告之才为真谛。“包装”顶多不过是告知别人,以为以此方式舒展方能不负苍生。真正的手艺、工匠、传统、技术却是玉谦旗袍的手工坚持,济南有句俗话叫“好难学”,于仁谦却说是“好”难学,好不是说出来的,是一种专注职守。手工旗袍太难了,太过艰辛,玉谦手艺人却没有苦情,一丝不苟却也愉快地做着手里的工作。于仁谦不愿谈论初心或禅意,讲述更多地是针脚的密度、布料的材质、制作工序和需要的技巧。玉谦旗袍讲求的天衣无缝,也许就是于仁谦眼中的好,透着顾客对掌柜的信任,也透出掌柜以心读人,以心造物的精神。这种好是任何人都不能说出不字来的。
  “手艺”这个词不是十天半个月或一年两年就配被冠名的,匠心也不是虚幻的文绉绉或扯着嗓子大喊出我要传承。它是实实在在的岁月积累,是玉谦旗袍五代人持续不断地精益求精,这才是值得人称道的“匠人精神”。
  于仁谦喜欢自己的身份——玉谦旗袍店掌柜和裁缝。“名号对于我来说没什么用处,我喜欢别人叫我小裁缝,真材实料,没有虚化,做裁缝的活,就叫裁缝的名。这是对我工作的最好诠释,是有着文化灵魂的。”脚踏实地做一生的技术流,才算没有辜负旗袍中国风韵的好意境,老老实实做手艺,多说无益。
  工业时代的发展与信息化的加速,带来了机械化,也带来了产品的千篇一律,个性消失的无影无踪。匠人同工人不同,他们是有修养的,就是专业与精准;匠人的作品是有生命力的,需要人们仔细品评和感悟;匠人是不改初心的,即使是沧海桑田,创新也离不开对传统的继承。国服风月,传承百年,当回过头来再看玉谦旗袍时,这个传承五代人的小店,用一种虔诚传承着技术与工艺,于仁谦专注于手中的活计,兢兢业业,从容安然。他的世界定是没有这么多纷扰与喧嚣,愿小店在针与线的交错中永葆辉煌。
  是的,我所理解的匠心,是玉谦旗袍对“好”字的坚守,穿针引线中连带出济南人祖祖辈辈的家族情感,一把软尺量体万千顾客,一把剪刀裁剪花样人生。一件好旗袍,非匠心为针,岁月为线而不成。时间流逝,玉谦旗袍,便是那件可以传承给女儿的匠心好嫁衣。
  文/于水秀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