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办:山东省人民政府   承办单位:中共山东省委宣传部 山东省文化厅 济南市人民政府 
当前位置:首页 > 新闻中心 > 聚焦文博

郑葆驹:师从大师张立朝,不忘十日九挥毫

2016-04-29 16:26来源:大众网作者:

  郑葆驹、张振国和张立朝的合影

  

  张立朝亲笔写的一个红包

  

  郑葆驹参加缅怀张立朝书法展

  

  “十日九挥毫”的印章是张立朝先生特别喜欢的,也是成了他现在习字的座右铭了。

  

  郑葆驹正在练字

  大众网记者 尹玉涛 宋立鹏  

  济南市舜玉北区34号宿舍院,是一个干净安静的院子,与院子外面摊贩满街纷乱嘈杂的状况差别极大。4月25日下午4:00,67岁的著名书法家郑葆驹老人在楼下准时等候着大众网记者。他热情地把记者领到了家里,屋子里灯光不是很亮,拍照片要打闪光灯,可一谈起书法,老人的眼中闪烁着异样的光彩,话匣子也一下子就打开了。他的声音不高,但说的每个字和他写的每个力透纸背的字一样,都清清楚楚地传到记者的耳朵里。  

  练习书法近60年,珍藏先生所送红包  

  “我10岁时喜欢写毛笔字,至今已经60年了!”郑葆驹对记者说,他1948年出生在济南,受家庭熏陶,自幼临帖学习书法,终日伏案苦练,但一直苦于没有名师指点。1969年,在胜利油田工作的郑葆驹回到济南,在朋友张振国的引荐下,骑着自行车来到风林街,终于见到了仰慕已久的书法大师张立朝先生。 

  郑葆驹说,第一次到先生住处,心里特别紧张,可一见到先生和蔼可亲的笑容,就一下子就放松下来了。张立朝先生对渴求学习书法的青年特别关照,了郑葆驹的家庭情况、习字经历,并认真地批阅郑葆驹带去的书法作业,指出笔画的错误和不足之处,执笔示范,耐心又细心从此,每次郑葆驹从胜利油田回到济南,就赶紧到张立朝先生家中讨教,书法水平也有了很大的进步。 

  现在,郑葆驹在家里珍藏着两样和张立朝先生有关的物件:一件是他和先生的合影照片,另一件是先生亲笔写的一个红包。据郑葆驹回忆,合影上有他、张振国和张立朝先生三个人,是1972年春节在大观园里照的。 

  “这个红包是先生用红纸包好的,并亲笔写了‘喜敬伍元,张立朝贺’的贺词。”郑葆驹对记者说当时他准备结婚时告诉了张立朝先生。张立朝听了特别高兴,用红纸包了5元钱作为了贺礼。因为上面有先生的亲笔题词也被郑葆驹当成宝贝保存了下来。“那时5块钱可不是小数目差不多相当于现在的500元吧,因为那时先生每月工资还不到40元。  

  坚持十日九挥毫,写字像是打篮球比赛 

  在胜利油田工作10年正赶上“文革”,生活单调乏味与张立朝先生的书信来往成了郑葆驹最大的精神享受一段时间,他就将书法习作寄往济南,张立朝先生很快批改后寄来,并对他勉励有加,这也更坚定了他学习书法的信心和决心。  

  家里的南阳台是郑葆驹练字的地方一阳台的字,一阳台的纸,卧室里也是一屋子的字、一屋子的纸,纸墨的香气不断地冲击着记者的鼻腔。“我们家到处是毛笔字。”郑葆驹的老伴辛开梅说,“我们十六七岁就认识了,一直酷爱书法,越到老了越是痴迷 

  “先生的教诲我一直记得,那就是十日九挥毫。”郑葆驹指着一本书上印着“十日九挥毫”的印记说,这个“十日九挥毫”的印章是张立朝先生特别喜欢的,也是成了他现在习字的座右铭了。郑葆驹现在每天早晨8:00开始写,午饭后1:00开始写,一写至少两个半小时,有时会写到三四个小时,一直站着,付出了特别多的精气神,这对体力也是个巨大的考验。 

  “这还多亏在油田时打下的好底子,那时不光干体力活,还经常打篮球、打乒乓球。”郑葆驹说,他现在的状态就是痴迷于书法练习和创作之中,有时半夜起来也要写上一气。 

  “我的目标是发扬光大中国书法,希望能多教一些10-20岁的孩子,因为他们接受快、进步大。”作为省、市书法家协会会员的郑葆驹,教了很多学生,但多为小孩和老人,所以也很想换换自己的学生种类。 

  很累很痛快,心情很愉悦。”郑葆驹对记者说,“写字的感受就像就像打篮球一样配合很好,浑身是汗,其实就是付出了精气神。” 

联系
我们

招商专线:0531-55761581

室外招展电话:0531-55761581  13708931133  孙老师

室内招展电话:0531-81758623  15905316843  宋老师

传真:0531-55761585  邮箱:sdwbhjn@163.com

地址:济南历下区奥体中心三楼3081室,邮编250099

  • 微博二维码
  • 微信二维码
  • 文博客户端
立即打开 山东文博会客户端 转型升级 融合发展 创业创新